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网红“相互保”保额有多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0-31 07:00:00 字号:A- A+

保险产品每年保费动辄几千上万元,让部分在校大学生、刚工作的年轻人等收入不高但保险需求迫切的人群望而却步。当下,金融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推动保险产品的创新。近日,蚂蚁保险、信美相互联手面向蚂蚁会员推出的实现大病保障低门槛、具有互助共济特色的创新保险产品——“相互保”迅速刷屏,截至10月25日参保人已经突破千万。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在购买此款保险产品时需详细了解投保要求。

门槛低也有“硬杠杠”

在健康保障领域,社保主要覆盖基础保障,而商业保险价格相对较高,很多工薪阶层的商业保险处于“空白”状态。与传统的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来定价、用户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的是,“相互保”用户是0元加入,在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参与费用分摊。虽然“相互保”门槛低但也有些“硬杠杠”:投保人年龄要求在30天以上,60岁以下;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投保人需为蚂蚁会员,且身体健康,即通过“相互保”的健康告知。如此一来,“相互保”就在投保门槛上卡住了一批人。对于芝麻信用分的限制规定,岛城保险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人群主要是40岁以下人群,而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也是“相互保”的目标客户。

符合条件的用户加入“相互保”后,出险将获得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等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在“互相保”大病保障范围内他人患病产生赔付时参与费用分摊,自身患病则可一次性领取保障金。

保费与保额呈正比

作为参保者,最关心的自然还是保费和保额。据了解,按照“相互保”给出的说明,加入“相互保”的用户,先享受保障后参与分摊,且分摊金额按照实际出险的情况,有则分无则免。同时,其承诺“每位成员为单个患病成员分摊金额不超过0.1元,加入人数越多,患病人数会随之增加,但分摊人数同时也增加了。”不过,也有不少网友疑惑,如果“分摊以实际情况为准”,一名年度投保人投入的资金是否过多?据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估算,第一年分摊费用可能在100-200元之间。对此,一名岛城保险业内人士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具体的分摊金额跟参保群体实际的发病率有关,很难预测具体金额,如果后续保费过高或由于其他原因,“相互保”运行3个月后用户数一旦少于330万致平台关闭,用户之前为他人分摊过费用,用户在平台结束后如何得到赔偿,这个问题值得持续关注。

关于赔偿金额,目前“相互保”规定不满40岁,赔付金额为30万元,超过40岁则为10万元。确诊患病,只需手机拍照上传相关凭证,公示无异议后就能一次性拿到保障金。值得注意的是,20岁的人和39岁的人承担一样的费用,39岁和41岁的保障金却大不相同。部分用户认为“相互保”在大病赔付上金额不够高。岛城保险业内人士则指出,“相互保”的机制决定了保额与保费的高低挂钩,也就是说,其保费和保额呈正比,如果赔偿金额高,每名参与的用户要付出的保费也相应提高。

重疾险依旧很重要

如今重疾险产品各有特点,而“相互保”的产品特点就在于门槛低、透明度高,还有互助的慈善性质,从目前来看非常火爆。有些年轻人认为,投了“相互保”就不需要购买其他保险产品了。对此,岛城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相互保”不会取代其他健康保障,因为市面上每一款重疾险产品都各有特点,形成差异竞争,如果市民已经买过重疾险,可以把“相互保”当做补充,因为重疾险是可以叠加购买的,不像医疗险只能报销一次;而如果没买过重疾险,建议最好不要把保障的希望全部寄托在“相互保”上。

作为一款现象级的网红保险产品,其创新思维值得保险机构深入学习。“以前保险产品的创新多集中在场景创新上,让大众方便参与的健康类寿险产品并不多,‘相互保’在一定程度上直击最广泛用户健康痛点,激发保险业更精准地根据用户需求和痛点设计产品。”新华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款吸引大量人群参与并持续关注其理赔过程的产品,扩大了我国保险用户的基数,更重要的是让更多潜在的保险需求者关注保险产品乃至保险行业,利于保险业的长远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