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价值投资成主旋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0-17 07:00:00 字号:A- A+

2018年,A股市场萎靡不振,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凉,大宗商品市场冷热两重天,外汇市场风起云涌,就连银行理财产品也在理财新规的搅动下泛起涟漪。面对纷繁复杂的投资市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仅需要理财新理念,还需要找准投资方向和操作策略。为此,实战派的投资大咖在观点阐述中给出了投资建议。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卢瑶:

房产配置适可而止

对于投资理财观念的转型,卢瑶提出了几点看法。第一,个人向机构转变。现在的市场正在经历机构化和去散户化的阶段,无论是资金、消息,还是风控、专业性,个人投资与专业机构存在巨大的差异,在2017年的股市中,散户和机构的收益对比,就很明显地表现出了这种结构性差异。在未来,家庭理财,特别是风险资产的选择上,一定是向专业机构靠拢。

第二,大类资产配置。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家庭储蓄模式也在改变,一方面,对于金融资产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对于家庭资产需要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做好家庭的大类资产配置将是理财行为的变化趋势,特别要注意房产在整个家庭资产中的占比不能过高。从国家政策导向层面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房地产市场正本清源。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根基正在夯实,房价非理性上涨的概率越来越小。而当前国民房产类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过大,许多家庭是负债购房,一旦出现房价回调,会对家庭财务造成较大冲击。

第三,关注智能投顾式的投资方式。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慢慢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很多投资机构都推出了智能投顾等服务。比如在2016年底,招商银行就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摩羯智投。运用数据建模,从而进行交易决策,进而帮助客户实现低波动、稳增长的风险收益。

五矿证券青岛海尔路营业部总经理郭鹏:

市场趋于成熟摒弃“死抱”

“A股市场是全球最健康的股票市场之一,而且正在不断纠错和改进,逐步走向成熟。”郭鹏坦言,基于此,这个市场的投资者需要转换思路,过去那种买一只股票,死抱到底终会解套的模式未来可能会赔得很惨。一般来说,市场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是机会最多的时候,对A股而言,注册制就是成熟的最大标志,而我们现在已经距离注册制越来越近。未来A股指数大趋势会越涨越高,但很多个股可能不会上涨,同一板块也会出现严重分化,这在全球市场也是一样,美国道琼斯指数2017年上涨25%,通用电气股价却下跌45%,所以选股至关重要。随着A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国际接轨是必然趋势,在全球市场上,投资风险是大概率事件,正如巴菲特所言,市场中值得投资的股票是极少数的。

郭鹏还提到,近年来国家政策导向就是去杠杆,所以提醒普通投资者,尽量用自有资金去投资,不要加杠杆从而加大投资风险。

光大证券青岛东海西路营业部总经理邱慧:

不变的逻辑崭新的行业

邱慧告诉记者,从价值投资这个投资理念兴起时,它的原理一直没有变过,用较低的价格获得有较高价值但价格暂时偏离其价值的股票,这个逻辑,在巴菲特那里成了投资护城河高的消费股,在王亚

伟那里是投资有

重组概念的冷门

股,到了成泉资本

的胡继光这里是

埋伏一些可能有题

材的区域品种……

未来,随着中国科

技兴国指导思想

的深入,一批批高

科技产业和龙头

企业脱颖而出,用

来埋伏在未来的

谷歌、亚马逊、未

来的BAT三巨头

等独角兽产业的

投资方法也一定会脱胎于此思想。

“所以当大家在讨论热门的独角兽概念时,我认为投资者要关注两个重点:一是企业在这个领域是否真的独一无二、傲睨群雄;一是相对其第一的地位来说企业股票的价格是不是合理或是不是足够便宜。这就需要我们除了在秉承价值投资这一理念之外,多一些辨识新兴行业逻辑和估值的眼光,是馅饼是陷阱,是红利是飞刀,得看个清楚明白。”

交通银行青岛崂山支行个金管理经理王彦强:

银行理财要选适合自己的

王彦强受访时表示,近期,银行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下调,对投资者来说有了不小的影响。首先,会让银行资产量较低的客户有机会享受到更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其次,会让原来由于银行理财门槛高而去其他渠道投资的客户回流银行投资,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第三,起售点降低可让低资产客户尝试进行资产配置,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及积累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

对此,王彦强认为,投资者也应转换投资思路。理财产品会由固定收益型转化成净值型,整体收益要看该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所以一定要放在能让自己放心的机构里。另外,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在打破刚兑的同时,投资的方向也会更为丰富,随之而来的风险因素也会增加,这就需要投资者要具备一定的基础投资知识,以免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近期投资市场可谓风云变幻,‘灰犀牛’事件时有爆发,这对我们个人投资者的投资形成了极大的挑战,房产、外汇、黄金、信托、股票等投资工具也波动较大且一时较难掌握,建议还是要多听取各领域的从业人员的专业建议,切勿盲目投资。”王彦强这样说。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总经理庞大为:

金融衍生品工具日趋丰富

庞大为向记者介绍,大类资产基于不同的风险、回报和流动性特点,可以分为现金、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五大类。作为传统的大宗商品风险对冲工具——期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企业、金融机构所接纳,成为其风险对冲、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国内期货市场在“新理念、新征程”的思想指导下,“保险+期货”等金融创新模式服务三农、助力金融扶贫成效斐然;期货市场在服务现代经济的同时,也加快着对外开放步伐。2018年,铁矿石国际化、原油期货上市、铜期权上市,引入了境外投资者,中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目前,PTA期货、20号标准橡胶期货的对外开放工作有序推进;QFII、RQFII投资商品期货品种也在积极研究中。

“现在很多投资者都在盼着股指期货回归正常化,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对外汇期货的推出提出了强烈的需求。不过相对于传统的理财方式,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由于其杠杆性、联动性、虚拟性等特点,参与其中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否则其风险也是不小。”庞大为介绍说,“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国际贸易形势的日益复杂,如何更好的利用好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必须做好的功课之一。”庞大为认为,风险与机遇并存,提前做好准备,充分了解和熟悉更多规范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在机会来临之时,这些工具能够帮助投资者的财富更上一层台阶。

本版撰稿记者王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