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自己学打字 4年终脱稿 平度村民刘学昌创作完成长篇小说《三泊地》

2018-10-14 18: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平度市崔家集镇刘彩家庄村村民刘学昌,劳作之余,自学用电脑打字,用4年时间创作完成了长达20余万字的长篇小说《三泊地》。

现年61岁的刘学昌,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他从小生长在被称为“三泊地”的刘彩家庄村。2017年,刘学昌萌发了把发生在以刘彩家庄村为中心的“三泊地”的人和事记录下来、传下去,劳作之余,潜心创作。不会用电脑打字,他就跟儿子、孙子学习用拼音一个字一个字敲打,起早晚睡,历经4年时间,终于完成了长篇小说《三泊地》的创作。

据悉,《三泊地》是一部近似纪实的小说。平度的西南乡,南与高密、西与昌邑接壤,素有“鸡鸣三县”之称,是史上有名的“三泊地”。《三泊地》讲述的是以刘王庄村为中心“三泊地”的人和事。早年间的故事是说书人和老人们讲故事传下来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多耳熟能详。

故事是从1938年日本鬼子占领平度开始的。日寇的铁蹄踏进了刘王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抗击日寇的斗争中,国共合作,国民党的刘展志部和共产党的乔天华抗日大队相互支持,协同作战,取得了伏击日本军需物资车和保卫徐家围子战斗的胜利。在解放战争中详细描写了解放高密和我军与国民党军血战胶河战役(俗称三合山战役),而三合山战役是发生在三泊地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

以历史为纬、以事件为经,作品编织了土地改革、大参军、合作化、整风反右、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三自一包生产自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整治五龙河等现实而火热的一系列壮丽画卷。故事真实而又引人入胜,仿佛把人们带回了那个年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