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学校不再代办 学平险咋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09-26 07:00:00 字号:A- A+

“往年都是学校统一买学平险,今年到现在了,怎么还没收钱?”新学期已经进入第三周,赵女士早早就为女儿准备好的学平险费用,到现在还没交出去。她委婉地问了老师几次,每次的回答都很含糊。“没说今年不统一买,但钱也一直不收,万一这段时间孩子伤了咋办?”赵女士这些家长们心里有些着急。学平险作为岛城在校生中覆盖面最广的一款商业保险,多年来学生自愿投保、学校代为收取保险费的做法,一直被家长们默认。但记者采访发现,新学期岛城多所学校叫停了这一做法,学校不再代买,改为家长自行购买,这一变化让不少家长有些措手不及。

惯例

全班统一办家长也省事

“从上小学开始,每新学年第一周学校都会代收学平险,就百十来块钱,具体是哪家保险公司保险内容如何,老师发了条子,我们家长也不大仔细看,但跟着全班一起走,一般不会出错。”赵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学平险她每年都买,因为有学校统一把关代办,所以她一直觉得很放心,再加上年级里有孩子受伤后很顺利完成了理赔,这些都是赵女士一直给女儿买学平险的原因。

岛城一所小学校长向记者透露,本着为学生负责、自愿投保的原则,之前每个新学年,上级部门都要部署学平险投保工作,要求学校统计掌握学生学平险投保情况。“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就出台了政策,不允许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但在实际操作中,根据家长的意见,很多学校还是延续之前的做法,全校选择一到两家保险公司,学生自愿投保,由老师帮着收钱。”

改变

多校避嫌停办家长自行选择

据了解,这一家长、学生、学校默认的最方便投保方式,在今年有所改变,多校都收到了学平险由家长为主自行购买的上级通知。“还没开学呢,我们家长群里就有人说今年学校不统一组织购买学平险了,开始我还不信,但近日班主任发了条消息,说是今年的学平险需要家长自己购买。”仲萍的儿子在市北区上三年级,上周班级群的一条通知,让她有些慌神。她打听了一圈才知道,原来新学期有多所学校把统一代买的学平险改成了家长自行购买。

“涉及到钱的问题都格外敏感,所以学校不统一代买学平险,对我们校方来说,算是减轻了负担。”另外一名校长向记者介绍,今年因为上级通知下发时间略微滞后,他所在学校的一年级学平险费用已经由老师收齐。“这样我们一年级就再由学校代买一年,其他年级的由家长自行购买,学校就不插手了。”

探访

学校各有对策多种方式并行

记者采访发现,新的上级通知出来后,对于学平险的投保,各校也有了不同的对策。不少学校像仲萍儿子所在的小学一样,学校停办一切学平险手续,下通知由家长自己去办理。但仲萍也向记者透露,比起往年学校统一代办,家长自己办理之后,她感觉全班参加学平险的人数明显减少了。“就拿我们家说吧,现在我还没选定保险公司呢,每一家都有学平险,我和孩子爸爸看不太懂,太麻烦了。”

有的学校则将投保工作移交家委会负责,由家委会组织家长投票选出保险公司,然后组织家长们统一投保,无论钱款还是险种选择,学校全程不插手,老师只负责收取最后的投保情况统计单和保单。还有部分在通知下发前已经收齐保险费用的学校,今年则继续沿用往年做法,暂时代收费用。

家长

感受各不同有人忙推销

学平险的选择权交给家长,家长们的感受也各不相同。“自己买挺好的,最起码有服务人员给你讲清楚学平险保什么,还有人送保单,原来在学校买,连买的是啥都不知道。”张女士急忙跟着几个家长一起买了学平险,让她觉得神奇的是,现在的学平险年保费选择很多,甚至连投保都可以在微信上完成。

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自从老师说学平险家长自己买后,我们班群里几个干保险的家长就开始疯狂地推销,开学第一周,我就收到了8份学平险菜单,连上幼儿园的老二都有。”家长李女士向记者抱怨,为了从学平险中分得一杯羹,家长中干保险的几位不遗余力拉拢其他家长。还有家长向记者透露,自己班家委会中就有家长干保险,为了给全班选出一家保险公司,几个隶属于不同保险公司的家长开始竞争,整个班级的氛围都跟着微妙起来。

担忧

投保不及时出了意外咋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今年政策有变,过渡期各校购买学平险的方式不同,有的学校迟迟没有拿出购买方案。“现在这个阶段特别尴尬,上一年度的学平险已经到期了,这一年的还没续上,中间这个空档期,就怕学生出问题。”一名校长直言,作为未成年人,孩子在学校出现任何体伤事件,学校都要承担一部分责任,而对有学平险的孩子而言,费用基本可以通过保险解决,但今年很多学校学平险出现了“掉空里”的情况,一旦学生在校出现意外,学校可能就要担责。他告诉记者,虽然学平险由家长自己购买学校省事不少,但考虑到有些原来购买学平险的家长可能不再购买学平险,学校还是略有担忧。

新闻延伸

“公对公”优势不再理赔恐变难

学平险购买放权后,后期理赔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难题,更让家长们担忧。“原来学校统一代买,都会安排专门的老师负责,保险公司也有专人对接。一旦学生出现意外,老师帮着跑腿完成全部流程,保险公司为了维护大客户,也会第一时间完成理赔,而一旦变成家长自己购买后,后续理赔估计会麻烦。”一名校长坦言,过去几年学平险理赔相对顺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保险公司对学校这一大客户的“忌惮”。

小程的孩子在市南区一小学就读,上一年级时小程拗不过亲戚的劝说,从亲戚处买了保险。“买了也就忘了,后来孩子在学校把胳膊摔断了,我们想要报销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那亲戚就是个做代理的,干了仨月挣不出吃,早就不干了。”小程孩子的保单从亲戚处又转手了两人,最后折腾了三四个月,才赔了1000多元。小程说,现在保险市场比较混乱,很多人是短期或是兼职做保险,一旦出现问题后,想理赔都找不到人。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前期学校统一组织购买学平险,多数家长会本着“随大流”的心态购买保险,而随着购买方式的放开后,不少家长表示不会再购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晓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