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好好学习 也要有一份安全保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09-26 07:00:00 字号:A- A+

每到开学季,即便是大学生,父母叮嘱最多的一句话还是“好好学习,注意安全”。近年来,校园安全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学生作为“象牙塔”里的群体,其自身遇到的意外伤害、疾病等风险不仅各个年龄段不同,也异于其他群体。这时,购入一份或多份合适的保险就成为了学生转嫁风险的合适选择。我市保险业内人士总结学生群体保险赔付特点,提供专业建议,帮助学生合理购买“护身符”。

“排序”儿童险首选意外险

儿童年纪尚小,遭受意外伤害和生病住院的概率要比成人高很多,这时家长可购买专门为少年儿童设计的少儿保险。“儿童,尤其是少儿活泼好动,以及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欠缺,引发意外伤害的概率相对较高,意外伤害险是目前儿童保险产品中数目较多的一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建议,当家长不能对儿童保险进行全套配置时,在考量产品性价比的前提下,应首先考虑意外险,然后是涉及住院保障的医疗健康险,再次是重疾险。

家长在考虑给孩子买保险之前,应该先了解孩子已经有了哪些保险、这些保险的具体保障条款,然后再看孩子缺少什么保障,购买这些保险作补充,这样可以避免重复购买。有的家长会问,已给孩子购买了“学平险”,还需要购买少儿意外险等保险吗?业内人士解释称,“学平险”虽然保障范围广,但在一些方面不如有针对性的保险合适。比如儿童意外伤害险,该险种保费便宜,保障高,无返还,若孩子发生意外事件后,可以得到一定的经济帮助和赔偿;部分儿童体质较弱,所以保费便宜、保障高的儿童健康医疗险也是很好的险种;至于重大疾病险,投保年龄越小保费越便宜。

教育投资大保险来分担

业内人士建议,现在教育投资越来越大,家长可为儿童少年购入教育金保险,以助其完成学业,分担家庭经济负担。“儿童教育储蓄险定期定额缴费,存多返还多,储蓄外有保障,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推出的教育型险种都将教育基金与儿童身故保障设计在了一起。”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工作人员说,相比储蓄等单纯的投资渠道,购买教育型险种更多了一层保障功能。

如果孩子已经到了十四五岁,还没有买教育类的保险产品,这时可以不必局限于儿童险,因为一些险种在16岁或14岁以上就可以购买,这类险种中,宜选择时间间隔短的分红产品,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替代教育金给付。

大学生可视自身情况投保

孩子出生后,有些父母会在代理人的推荐下

为孩子购买终身的保险。而保险业内人士认为,

为孩子买保险时,保险期限应以到其成年或大学

毕业的年龄为宜,之后孩子可自食其力选择合适的险种为自己投保。

在校大学生买保险,应注意在完善基础的大学生保险即大学生医保之后,选择适当的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大学生除了应优先购买普通意外保险外,由于闲暇时间较多,喜爱挑战自我,参加户外运动较多,也可购买潜水、登山、探险等适合的户外运动保险。熬夜上网、饮食不规律、体能下降等让不少大学生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保险业内人士建议大学生挑选的健康保险最好包含每日住院津贴,以弥补校园医保的不足。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学生们还可考虑重大疾病险、定期寿险,这相当于强制储蓄,患病即给付或者按年领取年金;最后考虑投资险,这类保险投资收益较高,有一定风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实习生高雪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