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看好你的手机“钱包”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09-19 07:00:00 字号:A- A+

近年来,随着手机支付的推广,转账、购物、游戏充值等第三方线上支付方式越来越普遍,手机已逐渐成为日常消费支付的“钱包”。但如果市民没有做好“钱包”的密码保护,就很容易让小偷甚至是熟人有机可乘。市北区检察官提醒,为确保个人资金安全,在使用网上支付时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登录密码,同时,密码设置也不要过于简单,避免使用自己的生日、电话等作为密码。如果绑定银行卡需要进行线上消费时,尽量再额外设置支付密码,并选择指纹、人脸识别等支付模式。

案例

A

帮网友申请QQ记下密码偷偷转账

徐某平时以开货车为生,工作之余喜欢上网聊天。一天,徐某在QQ群里认识了杨女士,杨女士自己经营一家小店,时间比较自由,平时也喜欢在QQ群里聊天。两人聊得很投机,互加了好友,有时也一起参加群里的线下聚会活动,成了好朋友。

杨女士偶尔想在群里发红包活跃气氛,但以前用的QQ号没办法绑定银行卡,需要申请一个新的QQ号,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操作,就向徐某求助。徐某帮她申请了一个新QQ,设置了初始密码,把QQ号和密码都发给了杨女士。之后,徐某到杨女士店里做客,杨女士再次向徐某求助。因为杨女士的游戏号需要充值,但不知道怎么绑定银行卡。徐某帮杨女士用她的身份证将银行卡绑定在新的QQ号上,操作到充值环节时,手机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徐某将手机交还给杨女士,让她自己输入。自己假装避嫌,退到一旁。当杨女士输入银行卡密码时,徐某却站在杨女士身边,偷看到了支付密码并暗自记下。

2017年4月,徐某再次在杨女士店里闲坐,想上网购物,但又囊中羞涩,就想到了杨女士绑定的银行卡。但徐某不知道杨女士是否更改了登录密码,他就用自己的手机登录杨女士的新QQ,用初始密码尝试了一下,居然成功登录。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的徐某立即通过网上转账,将杨女士银行卡里的5000元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当天,杨女士收到了银行的转账短信提醒。自己并没有转账,是不是银行搞错了?杨女士赶紧去银行查询,银行确切告知,这5000元是通过她自己的QQ转出的。杨女士怀疑到了徐某,可对方拒不承认,杨女士随即报案。公安机关将徐某抓获后,徐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赔偿了杨女士的经济损失。经市北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市北区法院以被告人徐某犯盗窃罪,判处其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检察官提醒>>>

随着手机支付的推广,转账、购物、游戏充值等线上支付方式越来越普遍,也出现了一些熟人之间通过登录微信、QQ等社交软件,将被害人银行卡钱款转出的案例。检察官提醒,为确保安全性,使用网上支付的市民首先要保护好个人的登录密码,密码设置也不要过于简单。其次,如果绑定银行卡需要进行线上消费时,尽量再额外设置支付密码,并选择指纹、人脸识别等支付模式。第三,绑定的银行卡尽量不要有大笔资金,以免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

案例

B

借人手机打电话趁机盗取支付宝

2018年1月,餐馆服务员王某找到前台收银员尹某,声称要给自己的哥哥打个电话,想借用一下尹某的手机,尹某便把手机借给了他。王某拿着电话离开了餐馆,一直到晚上8点多,王某都没有回到餐馆归还手机。尹某便用店里的电话拨打自己的手机号,联系到王某,到王某住的宾馆处拿回了自己的手机。

第二天一早,尹某在店里拿手机翻看自己上个月的蚂蚁花呗账单,发现在王某借用自己手机的这段时间里,蚂蚁花呗账单向外套现了5471元,在蚂蚁借呗里面借了9950元,支付宝里的700元余额也没了,加起来损失多达16121元。尹某立即拨打了110报警。

经办案民警调查,王某在借用了尹某的手机后,破解了尹某的手机支付宝等账户的密码,并通过尹某支付宝花费人民币合计16121元,用于打赏网络直播平台主播、购物、充游戏币、电话充值等。

王某是如何在拿到尹某手机后利用支付宝操作付款的呢?据嫌疑人交代,被害人尹某从来没有告诉过王某自己支付宝的登录解锁密码,但她要把手机借给王某打电话,就告诉了王某自己手机的四位数解屏密码。而支付宝的消费转账密码是六位数,与解屏密码相差不大,比解屏密码多两位,是她的生日,这个密码很简单也很易猜,并且她的手机所有的加密文件只有统一设置一个密码,包括她登录游戏“王者荣耀”都需要这个密码。以前她玩游戏的时候,因为手上偶尔有水,不能用指纹开锁,就输入这个密码登录,也没有采取任何防备措施,从而让嫌疑人王某有了偷窥记下密码的机会。

经市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市北区法院判处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不得假释。

检察官提醒>>>

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的普及在给大家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检察官提醒市民,移动端支付工具的密码设置不可太过简单,尽量避免将所有的密码都设置成同一个,尽量避免使用自己的生日、电话等作为密码,否则极易被他人破译。平时也要注意管理好自己的各种密码,定期进行密码更换。

案例

C

请朋友吃饭饭桌上转走9000多元

2017年11月15日晚,朱先生与好友朱某、吴某在在饭店吃夜宵。酒过三巡后,三人酒意渐浓,结账时都你争我抢。经过一轮“争执”,最后由朱先生用手机微信支付了饭钱,3人也就此各自回家。

然而,5天后,朱先生买东西支付时发现,银行卡少了9000余元。朱先生赶紧联系妻子,在得知她最近没有消费后,又赶到银行查询流水,才发现原来9000多元存款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分3次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出。朱先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办案民警对银行流水清单和微信支付信息展开调查,民警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是朱先生的朋友吴某和朱某。民警随后将嫌疑人吴某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自行投案自首。

审讯得知,受害人朱先生和两名嫌疑人经常在一起吃饭。事发当晚,朱先生请客买单支付时,没有遮挡手机屏幕就输入了支付密码,刚好被一旁的吴某看到,并默默记住。而朱先生则因为酒意正浓而没有发现这些细节。在贪念的驱使下,吴某与朱某商量,以请吃饭为由经常约朱先生出来,再以借用手机为名,分3次通过微信将朱先生的存款转走。直到11月20日,朱先生才发现存款被盗。

检察官提醒>>>

市民在日常消费时要注意保护手机密码,特别是注意对微信、支付宝等密码的保护,支付时应遮挡保护,如手机有指纹功能则尽量使用指纹支付。网警同时提醒,手机丢失后,一定要及时进行补救,将损失降到最小。有6件事必须尽快操作。1、冻结网银;2、冻结支付宝,支付宝信息赶快更改,首先是解绑并冻结原账户,然后更换并绑定新号码;3、解绑微信,先将账号冻结保证隐私安全,然后尽快更换并绑定新的手机号码;4、更换淘宝信息;5、更换各应用APP登录密码,密码安全也要多加注意,在设置密码的时候尽量使用复杂的字母、符号、大小写组合,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密码提示问题,这对找回密码很有帮助;6、前往运营商处补卡。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赵健鹏通讯员赵健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