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8法显论坛在青举行 弘扬法显文化精神

2018-08-26 18:0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张力伟)弘扬法显文化精神,发展“一带一路”战略,25日至26日,2018大士寺法显论坛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研究法显文化的知名专家学者及青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届法显论坛活动吸引了与会专家学者近百人,是历届之最。论坛研讨的主题更集中于“一带一路”战略,法显文化研究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的方向越来越明确。

法显,中国首位西行求法的高僧大德,中国有史记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先行者,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公元399年,法显以62岁高龄,经历14载,辗转西域30余国舍生求法,早于唐玄装200余年。公元413年8月26日(农历7月14日),法显又历尽万难经海上丝绸之路归国,登陆于青岛崂山。法显客居青岛一冬一夏,依据西行取经之亲历,著《佛国记》等典藉,享誉千古。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高度评价法显对世界和中国文化交流的卓越贡献,他在对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题为《做同舟共济的逐梦伙伴》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曾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再次提到:“早在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在我们两个古老文明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中国汉代使节张骞、东晋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的足迹都曾经到过这里。”

2018年是法显登陆崂山的第1605年,本届论坛是青岛第五届法显论坛,也是首届大士寺法显论坛。大士寺为法显登陆青岛所建的潮海院的下院,也是山东省宗教局批准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2006年被列为青岛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论坛结束后,还将计划建设青岛法显文化研究院、法显文化公园、“一带一路”战略展览馆、“丝绸之路”名人碑林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