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莱西:46个项目代办员“贴身”服务 当好企业“店小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张晋 责任编辑:郭庆 2018-08-23 09:31:15 字号:A- A+

“今天我要先去行政服务中心为一家研发新材料的公司进行企业注册,下午再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对接手续办理工作。在这之前我要先给这家互联网公司进行企业核名。”8月17日早上8点20分,在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项目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正在整理一摞资料的代办员宋环宇。宋环宇边把有关信息依次录入青岛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边和记者介绍一天的工作安排。“核名这项工作相对比较简单,公司自己也可操作,但是本着为企业服务的精神,也就把这项工作一并承担了。”

当好企业的“保姆”和“店小二”,莱西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建立了无偿协助项目方办理各项审批手续、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办事机制,选拔了46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市镇两级代办员,建立起了由市行政服务中心代办窗口、镇级代办员和项目方联络员组成的全程代办服务队伍,对企业设立登记、项目建设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技术服务事项提供代办服务。

今年以来,莱西已为姜山基金小镇165家企业代办注册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代扣协议等手续,为4家化工企业协调补办发改等手续,为英良集团青岛(莱西)石文化产业园、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迁建项目、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等1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服务。

记者跟随宋环宇体验了一次代办工作。在莱西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宋环宇提前做了充足准备,但没想到,临时更换的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纸质材料中的身份证复印件没带;预审材料时宋环宇要求他们更改的股东问题也没有改正。对此,宋环宇带领工作人员来到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十几张身份证复印、剪切、粘贴到材料的合适位置。然后宋环宇让工作人员联系公司把需要的补充材料发过来,并解释说因为有容缺受理机制,手续的办理不会受到影响。抽空,宋环宇利用中心的电脑亲自把材料又修改了一遍,重新盖好了章。当日下午2点半,在所有程序完成后,崭新的营业执照和公章终于发到公司工作人员手中。

宋环宇的工作过程是莱西市每个项目代办员的“日常”。宋环宇告诉记者,这被他们业内通俗地称为“企业办事干部跑腿”。莱西对进入代办程序的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实行集成审批、个性定制,制定详细的审批流程。每个项目做到“三个一”(即一个流程图、一份倒排工期表、一套材料清单),明确承办部门,按照事项时限要求倒排工期,确保代办工作精准、高效。并通过健全审批办理协调机制,设立项目审批代办联席会议制度和考核机制,为代办制度的高效执行保驾护航。

如今,莱西市主动对接服务、全程代办的办事机制赢得了企业的认可,“提前介入、预先审查、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的行政审批“莱西模式”效果越发明显,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审批时限进一步被压缩、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