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父亲欠债母亲再嫁,青岛12岁小男孩做“快递小哥”

来源:在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18-08-13 14:57:59 字号:A- A+

出国旅游开阔眼界、三五同学结伴去游乐园玩耍

报个兴趣班给自己“充电”

……

当别人家的孩子还在享受暑假生活时

12岁的青岛男孩殷世豪

常常要顶着烈日,独自行走在城市中帮妈妈送货

这并非是暑期体验生活,而是他的生活的一部分

父亲留下30万的巨额债务,

让他在本应无忧无虑的年纪

早早抗起了家庭的重担。

做“快递小哥”为母亲分担压力

入伏后的青岛开启了“桑拿”模式。

在户外,即使站着一动不动,不消几分钟汗水就会湿透后背。

313路公交车上,一个熟悉的身影上了车,这个带着眼镜皮肤有些黑的男孩,每次他的手上都会拎着不同的“货物”,有时是几盒茶叶,有时是两桶花生油。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最新资讯

这位男孩名叫殷世豪,9月就将正式成为一名初中生。

2006年出生的他,像其他“00后”一样,爱玩爱听音乐爱看书,性格开朗很健谈,不过他也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亲生父亲以他的名义欠下30万巨债,借款方多次催他还钱;

母亲再嫁生下弟弟,新的家庭、不足1岁的弟弟都需要妈妈的照料……

于是从去年开始,他便做起了妈妈的“快递小哥”,用自己的行动分担妈妈的辛苦。

最多背超30斤货跑了半个青岛

殷世豪说,他第一次送货要追溯到去年暑假。

有一次,殷世豪独自去胶南姥姥家玩,返程时姥姥让他捎点刚采得茶叶,他顺利的完成了任务,“我觉得这事不光不难还挺有趣,所以之后妈妈怀孕再有要送茶的事我就主动帮她做了。”

“最多一天送了6趟,中途还坐错车,回家都快8点了。”说此话时,殷世豪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完全看不出半点对生活的抱怨。

据他回忆,最累的一次经历,是吃完午饭便出门,背着茶叶、花生油等前往6个地方送货。

“最后一趟是从北站到北岭,我坐错了公交车,到目的地快7点了。当时天色已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对方让他打个车回家,他说太贵了,8点多饿着肚子回家···

在妈妈眼中,殷世豪帮她分担了太多生活中的不易。

“因为现在弟弟小,所以做家务、打水、买菜这些活也都是他做。他们哥俩关系很好,我做饭的时候都是他在帮我照顾。”

对于让孩子送茶一事,李女士直言,不担心是假的,“需要转车的我不会让他送,一般都是我把他送上公交车记下车牌号,然后就会不停地刷新‘公交查询’,看着快到站了我就给他打电话,再让客户到车站等他。”

李女士说,每次儿子出门送货,时间总会过得特别慢,自己的也心会一直揪着。

亲生父亲竟以他的名义欠下巨债

现在正是青岛最闷热的日子,30多度的高温,而殷世豪家中只靠一只小电风扇乘凉。他经常跟妈妈说,“妈妈我再送多少茶咱们家就能安空调”。

而所有这一切的起源还要从一年前说起,

“他亲生父亲去年和朋友合伙做生意在外借了30多万,结果被骗了,这笔钱也越滚越多还不上了,去年底借款方就疯狂给孩子打电话威胁他,还到学校里闹,这事对他影响挺大的。”

孩子亲生父亲借钱时留的是孩子的电话,家庭住址也是她和孩子的住所,那段时间,殷世豪每晚都会起来很多次检查门窗有没有关好,“现在我们不住那了,孩子晚上才睡的好些了。”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父亲的无情,生活的压迫让小小年纪的殷世豪比同龄人多了些“故事”,但所幸的是,这些并没有夺走他的笑容和善良。

生活的车轮继续向前行进,开学后,殷世豪在课余时间还将继续帮妈妈送货,“最艰难的时光已经熬过去了,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采访中,他丝毫没有害羞,非常健谈,还会时不时抢妈妈的话,就连李女士在和记者聊天时,他也会去逗逗弟弟,或者跟我们的摄影记者聊聊自己正在看的《中国上下五千年》。

殷世豪说,自己特别没有安全感,所以他时时刻刻都想有人一直陪着他,和他聊天,哪怕是在去送茶的途中、在公交车上他都会通过聊天来缓解心中的恐惧。

不过他也很坚定的表示,能帮妈妈干点活自己觉得特别开心,只要回家能看到妈妈、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他就觉得足够幸福。

最后,用殷世豪爱听的毛不易的《消愁》做结语吧,“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唤醒我的向往,温柔了寒窗,于是可以不回头地逆风飞翔,不怕心头有雨,眼底有霜。”

值班编辑:赵小腰

内容来源:掌上青岛(记者李晓彤摄影王帅)

图片转自:掌上青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