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1.4万人网上应征

2018-08-06 10:4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郇敏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郇敏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关注国防、投身军营”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今天下午的网谈中,网民参与人数达29189人,提问问题30个,郇敏现场回复全部问题。

据介绍,青岛是经济强市、人口大市,同时也是兵员大市,每年征集新兵3400余人。今年以来,青岛市征兵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征兵准备工作,目前网上应征报名1.4万余人,其中大学生近6000人,征兵工作形势总体向好。

征兵政治考核包括哪些内容?

网友: 政审都包括那些内容?

郇敏:根据《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征兵政治考核应当以应征公民本人的现实表现为主。考核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婚姻状况、毕业(就读)学校、文化程度、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现实表现、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情况。具体内容由有关部门根据考核要求确定。

招收士官的对象和条件

网友:现在还召直招士官吗?

郇敏:招收士官对象:男性普通高校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专业查询),未婚,不超过24周岁;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

网友: 请问参加兵役是否自愿?有无强制?

郇敏:根据宪法和兵役法等有关规定,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当然我们在确定参军入伍对象上,充分考虑到了个人的参军入伍意愿。当然公民服兵役义务还包括参加民兵组织、学生军训、预备役等内容。

今年总体征兵政策没有大的变化

网友: 今年的征兵政策有什么新的变化吗?体检方面有变化?

郇敏:今年的体检标准目前没有调整。总体的征兵政策也没有大的变化。如果你有参军入伍意愿,请及时报名应征,如有疑问可及时向当地兵役机关咨询。

女兵征集的对象和年龄要求

网友: 女兵征集的条件。

郇敏: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女兵征集年龄为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17至22周岁。

关于二次入伍的规定

网友:现在大家都知道二次入伍是第二次服役,但是二次入伍的待遇是怎样的呢?

郇敏:根据有关规定,符合征集条件的,可以批准二次入伍,但还是从列兵干起。有关优抚安置政策按照国家和部队有关规定执行。

兵员征集不按照户籍性质来确定

网友:现在在农村征兵都是招武警部队,陆军和海军在农村地区招兵很少,请问以后的征兵能否考虑在广大农村地区招陆军,海军?

郇敏: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的兵员都是我军兵员征集的重点来源,征集陆军与海军或者其他兵种不是按照户籍性质来确定的,而是根据部队建设需要来综合衡量的,参军入伍尽义务,请将个人意愿与祖国需要相结合,服从分配。

征兵的体检时间安排

网友: 2018年征兵体检时间

郇敏:根据征兵工作计划安排,征兵的体检时间一般安排为8月上旬,具体时间由各区市兵役机关根据征集情况确定。体格检查前,当地兵役机关会及时通知你参加体检及体检注意事项。如有疑问,可及时向当地兵役机关咨询。

身上有纹身能否参军入伍?

网友:有纹身,多大才算符合要求?郇敏:根据征兵体检规定,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合格。

义务兵优待金标准

网友: 现在义务兵两年地方优待金有多少?

郇敏:我市义务兵优待金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2018年市内三区按照全市上年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平均数发放,为19364元,其他区(市)优待金按照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到西藏、新疆服役的,分别按此标准的3倍、2倍发放。在青入伍的大学生(包括新生、在校生、毕业生)增发30%的优待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