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银保监会:引导不合规网贷企业实现无风险良性退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责任编辑:郭庆 2018-08-01 09:42:04 字号:A- A+

经济日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陆敏从银保监会获悉:近期有关部门认真分析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情况,研究下一阶段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据悉,下一步监管重点将继续坚持基本标准、推动行业自律检查、保护合法和打击非法并举,加快研究完善网贷监管长效机制。下半年,将重点做好企业和行业自查工作,即在前期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网贷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行业协会开展自律检查。有关部门将会同行业协会提出问题清单,细化检查标准,今年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纠、协会自律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允许合规机构继续从事业务经营,引导不合规机构有序清理债权债务关系,包括通过兼并、重组、转让等方式实现无风险良性退出。对检查中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的机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予以处理。在处置存量机构的同时,有关部门将在已有“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基础上,研究提出网贷监管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互联网金融经过两年多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目前还有网贷机构2188家,整治以来共退出机构2448家,累积风险逐步释放。

P2P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整治的重点领域之一,必须坚持按照信息中介本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3个基本原则,有序化解存量业务风险,依法打击和取缔违法机构。

在下一步整治工作中,将在依法依规处理问题机构的基础上,加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债务人恶意逃废债、自媒体敲诈勒索、机构经营者“跑路”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债务人追偿,保护合法有效的债权合同,并将债务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建立失信惩戒,让“老赖”无处藏身,加大对外逃人员的缉捕。另外,将严厉查处恶意炒作、造谣生事、扰乱金融秩序的自媒体。

各地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网贷管理办法确定的原则,落实各方管理责任,行业协会要切实履行自律管理职责,建立定期沟通和持续监测机制,做好风险评估、制定处置预案、稳定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特别提示,警惕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网贷平台,广大投资者要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