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银行理财将更“平民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景虹 2018-08-01 07:00:00 字号:A- A+

第一理财专讯众所周知,银行理财门槛一直都是较高的,几乎所有理财产品都是五万元起购。然而,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就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门槛由5万降至1万。业内人士认为,新规的发布会让银行理财将更加“平民化”,未来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或进一步扩大。

公募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

记者了解到,资管新规中指出:实行分类管理,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公募理财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私募理财产品面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的,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投资于单只混合类理财产品的金额不得低于40万元人民币,投资于单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的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

普通市民平时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普遍都属于公募理财产品。而在新规中,公募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从5万元下降至1万元。“银行理财产品的5万元购买门槛执行已久,高门槛将很多投资者阻挡在门外,尤其是年轻及低收入用户群体。”融360相关分析师表示,如今门槛由5万元大幅下降至1万元,使得银行理财更加“平民化”,可以容纳更多的投资群体,同时也可以缓解银行的资金来源压力。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或扩大

记者了解到,从传统意义上来讲,银行理财往往是高端理财的代名词,银行大多接受高净值的客户,不愿意接受低于5万元以下的理财需求,所以大多数理财产品的门槛都是5万元。“为了争抢客户和吸收存款,也有个别小银行推出了1万元为起点的理财产品。”岛城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透露,新规的发布降低了理财产品购买门槛,有助于提高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相对吸引力,使更多的普通市民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扩大银行理财客户范围、吸引资金流入理财资金池,缓解商业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据了解,银行理财虽然没有了刚性兑付,但相比于爆雷不断的网贷、萎靡不振的股市债市,风险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投资者可能会将手中的资金重新投入银行理财。随着理财资管新规的出台,接下来,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或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记者杨博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