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济南建智慧城市激活大数据 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王皇​ 责任编辑:郭庆 2018-07-30 09:46:19 字号:A- A+

济南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除了方便市民、优化政务效率外,还有“N”多的扩展空间。这个“N”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利用城市大数据平台为各个行业的企业服务,使得数据真正服务于生产,将大数据变成产业。

琦泉集团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监控屏幕上其所属电厂的生产数据,随时给出生产指令。这些数据都存储在“云”端,更安全也降低了生产成本。

政府数据“跑”起来

3天贷到30万

济南惠民广场展缘童话童装店店主杨婧此前在网上卖纸尿裤,开店的想法在年初就有了,却因为资金问题一筹莫展。“开童装店肯定需要一个更大的店面,成本也会高,没有个二三十万是不可能的。”杨婧说,之前自己进货周转急需资金时,曾尝试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贷款5万,但准备了一系列材料,等了20多天还是被拒绝了。“准备了房产证、个人信息,还登录中国人民银行查征信,准备了一系列资料,但最后因有过信用卡逾期的情况,被拒了。”

仅贷5万就已大费周折,最终还被拒绝了,这让杨婧对贷款不敢抱多大希望。“后来我从中小微企业群里面了解到齐鲁银行有‘一贷通’,那时候还没有APP,我在网上申请的,3个工作日就放款了。”杨婧说,自己有齐鲁银行的储蓄卡,只是在官网输入了个人身份信息,之后不用跑任何征信资料手续,客户经理很快就联系了她,她得到了50万的授信金额。“我贷了30万,有了资金,童装店很快就开起来了。利息就以30万本金算,还款方式也可以自行选择先还息还是先还本,随贷随还。”

从贷不到款到3天放款,从5万都贷不到到获得50万授信金额。杨婧的齐鲁银行客户经理许学岭说,部分是因为银行对征信的要求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齐鲁银行通过“一贷通”平台,在贷款的企业和个人授信的前提下,可以查到个人在8家政府单位的信息,为贷款人画出一张更公正客观的征信画像。“这些信息包括企业或个人的税务、工商、诚信等信息,这比之前主要看个人征信和经营状况有瑕疵就一棒打死来说,真正能给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更多融资空间。”

许学岭强调,银行作为放款一方,对贷款人的审核是非常严格的。在没有“一贷通”之前,需要贷款人自己带着工商营业执照,打印税务、社保缴纳等各种证明。这些证明本身就得跑很多地方,然后资料带齐了再到银行来,万一没有带齐,还要跑多趟。而有了“一贷通”,沉睡在政府部门的数据得到企业和个人授权后,真正跑了起来。这样,这些证明一个也不用贷款人跑。“这也加快了我们的审核,以前这些资料如果企业和个人无法提供,我们自己也要进行调查,尽可能找到更多与贷款人有关的信息,把这些信息都核查一遍至少也需要3天时间,现在数据已经在现场了,审核几个小时就能完成,放款的速度也就快多了。”

“理论上企业一次跑腿都不需要,最多一天就能放款。”浪潮“一贷通”产品经理唐旋介绍,中小微企业家通过平台实名认证和身份认证,提交贷款申请资料,并授权该企业的税务、社保、工商等政府部门政务数据给银行,银行客户经理会拿着平台提供的资料上门进行核实和确认,最多在两小时内就可线上放款。

唐旋说,从6月1日上线到7月17日,仅仅47天,“一贷通”平台就打通了8家政府数据,与两家银行进行了合作,发布了4款金融产品,小微企业注册1700家。通过小微企业授权成功调用1.3万条政府数据,成功为735家小微企业完成9400万贷款。

齐鲁银行工业北路支行内,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开卡并介绍“一贷通”。通过“一贷通”,可以查到个人或企业在8家政府单位的信息,方便小微企业贷款。

年投入300万减到30万

上云不怕空间不够

琦泉集团是省内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第一、全国第三的新能源企业,它的总部位于济南东部华创观礼中心的写字楼。该企业以生物质热电联产为主营业务,在全国已投产了8家电厂,就地取材利用秸秆、残币、酒糟、甘蔗渣、废弃木料等作为原料发电。这8家电厂遍布全国,而且多在偏远村庄,而济南总部则要远程监控所有电厂的运行情况。

记者在该公司的监控室看到,整个生产过程被细分为众多流程,每个流程都显示出实时温度、压力等数据。“我们需要根据这些实时变化的数据随时作出生产调整,可以说这些数据一个也不能少,一秒钟也不能断。”琦泉集团信息部主任庞少辉说,发电企业生产过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要保证数据不丢失,根据数据调整生产。“如果这些数据突然没有了,那后果难以想象,我们就不知道工厂下一步要做什么,是该加大火力,还是放蒸汽,该加多少该放多少。但是一个电厂在整个电网系统中是不能突然停止生产的,一旦突然停止,电网也会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琦泉集团从农户手中购进秸秆,需要对燃料进行结算,把秸秆等费用发给农户。一旦生产数据丢失,秸秆的结算款项也会丢失,直接导致农民无法及时拿到秸秆费用。所以琦泉集团虽然是一家生物质发电公司,但数据对公司的生产至关重要。

“我们先后投入了两三千万进行了信息化建设,打造‘绿色智慧电厂’,却发现硬件投入越来越大,随着系统平台的增多,计算、存储需求的增加,每年投入硬件服务器、交换设备、存储、安全设备越来越多,公司服务器也由最初的两台扩展到现在的几十台。”庞少辉带着记者去公司的机房,逼仄的机房仅有十多平米,放了空调、UPS电源、两个衣柜大小的服务器后,1人只能在机房里迈开两三步。

庞少辉坦言,机房实在太小,办公楼没有双市电,也不能安装应急发电机组,UPS电源也撑不了多久。集团已经没地方再“养”这些至关重要的服务器,而进一步扩大生产还有更多的数据,怎么解决数据的存储一度让琦泉集团头疼。“也想过放到下属的电厂,但是这些电厂都在偏远地方,很难保证网速的稳定性。”

不仅如此,服务器网络等设备的老化,维护人员的成本急剧上升,也使得“养”数据的投入大增,甚至成了企业的负担。“在没有上云前,公司扩建机房,光硬件和软件成本就300万左右,每年还需要进行部分硬件更新预算,也得20万,聘用高水平维护人员每年费用也将近30万。”庞少辉说,即便投入了这么多,仍很难保证数据的安全。“去年我们就遭受到‘勒索病毒’的攻击,让我们付比特币才把数据还给我们。当时我们正在上云,已经迁移了一部分数据,但是没有迁移的那部分就被勒索了。”“勒索病毒”加速了琦泉集团上云的速度。“当时济南市经信委也在为我们推荐,还鼓励上云,有鼓励资金。”庞少辉说。

2017年《济南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2019年)》发布,济南成为国内首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的城市,同时,还设立了2000万元的企业上云专项补贴资金,采用上云企业出一点、云平台服务商贴一点、各级政府补一点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上云。济南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第一批鼓励资金已经兑现。

庞少辉说,政府的鼓励非常重要,经过考察和尝试,最开始集团只是生产数据上云,现在已经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日常管理,企业所有的数据都上云了。“每年30万,如果数据存储需求增加,可以不间断生产,立即实现。”庞少辉说,上云之后,他和信息中心的同事不用再担心存储空间不够、服务器反应慢或者被病毒勒索,而转为监控和分析数据来支持生产销售。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