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学习借鉴苏浙粤发展经验】让创新活力激情奔涌

2018-07-23 15:4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个创新引领发展的时代。站在创新的起跑线上,谁能抢先起步、谁能持续加速,谁就能赢得未来。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苏浙粤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放大创新优势效应,始终保持发展排头兵、领头雁的位置,亮眼的创新“成绩单”背后,是他们紧盯科技、产业前沿,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主导战略,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结果。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发展潜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依靠创新去赢得先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

对标先进城市,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必须突出创新引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聚焦创新再发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实现发展方式与发展动能转变。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科技与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抓住新机遇,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关键是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引领新需求、开拓新市场、创造新价值。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抓住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有利契机,按照全省培育“十强”优势产业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快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头,在创新前沿、新要素聚集、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等方面率先突破,切实当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要用改革点燃创新引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时代的每一分进步,源头都是我们的思想解放。苏浙粤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没有紧迫感,无法激发创新的动力;不占领创新高地,难以赢得未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改革,用改革点燃创新的引擎,用改革扫除一切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更适宜、更宽容的制度环境来包容创新。要除弊纠顽、扶正祛邪,在制度上先松绑,以协同改革去推动创新,形成创新探索自由包容、创新人才和资源自由流动的创新环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税收和投融资政策等,完善创新链条,营造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要打造创新平台,吸引更多的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落地青岛。创新,需要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也需要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钻研的匠心。要面向全球全国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和各类创新平台的作用,组织配置人力、财力、物力,集中攻克一批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要站在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谋创新、抓创新,高水平建设好西海岸新区、蓝谷等重点功能区,以全新方式吸引人才,吸引引领性、前瞻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项目落户青岛。要更加注重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更多企业走进创新的“无人区”,站在行业科技的前沿。

创新决胜未来。学习借鉴苏浙粤的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创新意识、工作方法和奋斗精神。让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先进找差距,勇于创新求突破,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列,书写青岛辉煌壮丽的新篇章。(本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