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家电售后维修乱象多 消费者协会:网上服务莫轻信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郭庆 2018-07-20 09:41:54 字号:A- A+

“目前家电售后市场,无病假修、小病大修、高价维修……种种行业乱象所造成的服务投诉年年上榜,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电维修行业进入门槛低,行业内鱼龙混杂是造成这一行业乱象的直接诱因,更深层次的则是行业标准的不统一、行业监督的不到位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不完善,但要杜绝此类现象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关键在于服务企业自身的监管和服务人员的自律。

7月3日,上海消保委暗访了包括京东、国美、58同城、大众点评等11家家电维修商,仅苏宁、百联无欺诈性维修,家电售后维修业存在的乱象引发消费者高度关注。7月10日,央视《新闻1+1》栏目在题目为《家电维修业,应该如何修理》的节目里,公布了一则调查结果:94%的消费者在家电维修时都遇到过“坑”,51%为收费过高或缺少配件,32%的消费者经历过“虚构故障、过度维修”,11%碰到过假“李鬼”维修商。

杨晓军指出,某些平台把流量卖给不法商家,不法商家再狠宰消费者以捞回成本。他建议消费者不要通过搜索排名选择维修商。

针对“如何规范行业发展、消除家电维修行业的乱象”,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建立标准的服务体系和透明价格体系,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其次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消费者多方参与,强化服务监督和反馈机制,建设完善的诚信服务体系;最后,企业需强化对终端人员和服务的管控,对服务的真正重视才是有效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使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体验,北京苏宁易购推出了30分钟响应、24小时内服务上门、透明收费、家电维修后保修期由3个月延长至180天等服务承诺。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再次提醒消费者加强防范意识:选择正规维修渠道,注意防范黑广告,谨慎核实保修电话。另外,对于上门服务的人员,消费者可以要求其亮证,如果无证或对其证件存疑,可拒绝接受服务。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