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123个窗口合一 项目审批提速6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7-17 09:35:1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西海岸新区通过聚焦“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聚焦“提速增效”工程、聚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聚焦“互联网+服务”新模式,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走进新区行政服务大厅,3幅宣传牌上的百余个二维码格外醒目。“大力推进‘互联网+服务’,二维码给每一个审批服务事项赋予了电子身份,企业群众可随时随地查阅、保存,新区行政服务局可通过后台动态管理系统,及时调整、更新办事指南。”新区行政服务局业务受理科科长王振华介绍。

新区在全省率先改革实施“一窗受理、受审分离、一网通办、一口出证”政务服务新模式。“一窗受理”,即将全区35个审批职能部门的123个受理窗口进行整合,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受审分离”指实行跨部门受理审批服务申请,后台流转审批;“一网通办”,研发“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全程网上流转、可查可控;“一口出证”,是指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制证中心,统一制发各类证照,出证后提供快递免费送达服务。

聚焦“提速增效”工程,新区在全国率先把涉及工商、国土、税务等十几个部门的“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全部取消,项目审批由80个工作日降至28个工作日,提速65%。

“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近日,青岛同心同德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贾瑞芳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后,感慨地说。她使用商事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公司设立,在网上填写完整信息后,仅用了3个小时就走完了审批流程,顺利办理了电子营业执照。

聚焦“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先照后证”“五证合一”“住所(经营场所)承诺制”等商事制度改革,颁发了全省首份“电子营业执照”,银行、社保、公安等部门可同步共享企业的信息资源。“今年,我们抓住作为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契机,以‘门槛降到最低,审批减到最少’为方向,将103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改革,最大程度降低准入门槛。”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博表示。

自3月14日试点方案获批以来,新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5万余家,每天平均新增市场主体超过160家,有2779家市场主体通过“证照分离”改革方式快速进入生产经营。

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监管对象、检查结果全部公开,聚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新区着力营造着更规范的政府监管环境。将35个具有执法职责的部门全部纳入监管主体范围,向社会公布380项随机抽查事项。

选取体量大、监管任务重的区食药监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双随机监管体制改革试点,整合设立食药局双随机指挥中心、双随机监管大队和40支监管中队,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其中。建立扁平化工作架构,实现了信息直达,快速反应。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让企业始终对政府监管不敢心存侥幸,从而自我约束、守法经营,也有效减少了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和权力寻租机会。”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业合表示。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