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酷特云蓝:青岛女企业家的深情告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6-22 09:59:53 字号:A- A+

时间定格在下午3:30分,站在舞台的中央,聚光灯映射下的我,望着台下的人潮,自豪地说出:“我宣布,酷特云蓝,真正完成了数据驱动智能制造改革。从此,我们真正跨入了一个新的工业制造时代!”

震耳欲聋的掌声从台下传来,欢呼和尖叫声此起彼伏。台下,有人为我鼓掌致敬,有人为我欢呼叫好,有人对我点头称赞。

只有他一人,双眼湿润,严肃的脸庞仿佛想要极力控制着泪水。30年来,除了我婚礼之外,我是第二次看见他流泪。他是我的父亲,张代理。

有一段穿着高跟鞋走不到的路

有一处办公楼里看不到的风景

有一个深藏在心中不能忘记的人

有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一直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在它死亡的时候。

我想父亲就是这种鸟,他一辈子都在奋斗、一辈子都在执着、一辈子都在路上,在开创一个属于他的时代。

从1976年开始,父亲便下海经商。1995年,父亲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企业并发展至今——酷特云蓝。

从20岁形单影只的创业年轻人,到如今拥有超过3000人的团队,身价几十亿的企业董事长。岁月似乎没有在他脸上留下什么痕迹。

有人说,革命人永远年轻。我想父亲就是这种年轻人,这种年轻不光是指年纪,更是有一颗年轻的心。或许正是这一颗年轻不服输的心,支撑着父亲和酷特云蓝走到今天。

有人说,这个世界有一群没有烦恼的人,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我想我或许是他们口中那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但是我并不是那个没有烦恼的人。

父亲是一个极其严谨的人。

这点在穿衣上,就看得出来。每次制作新衣时,父亲都会请最好的裁缝,仔仔细细的在全身上下量上好几遍。末了,还要接过数据,自己核对一番,确认无误后才安心。

也正是因为父亲事无巨细的严谨到近乎苛刻的态度,才使得父亲几经商海浮沉仍旧可以笑谈风云。企业发展至今,衣服上的一针一线,条例里的一字一眼,每一个细节父亲都严格把控,力求亲力亲为。

然而,父亲这近乎苛刻的严谨,似乎并没有用到我的身上。

从小到大,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教育资源,我都享受最优质的。但父亲对我的关心却格外的疏忽。每次通电话时,父亲和我只有短短的三句话。

父亲:“女儿,你好么?”

我:“好!”

父亲:“缺钱么?”

我:“不缺。”

父亲:“爸爸还有会,先不说了!”

我:“......”

父亲是一个诚信大于生命的人。

从1976年至今,父亲已经驰骋商海40余年。这么多年来,他最引以为豪不是企业市值多少,也不是员工有几千人。而是他从没有欠过任何人一分钱!

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如果只是坚持了几天,可以说是人之常情。如果坚持了几年,可以说是养成了习惯。可是如果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那一定已经是深入到骨髓、烙在心底的印记!

即使在最困难的日子,每个月要面对银行大量的还款,几千名员工的工资,父亲也从来没有失信于任何一方。父亲骨子里有一股北方汉子的血性,再冷的天,呵着手也能走下去。再难的日子,咬咬牙也可以挺过来。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父亲用40余年的岁月向所有人证明了一个道理,能为常人所不能,担常人所不能担,方成大器。

这是一个男人的担当,更是一个企业家的坚守。

然而就是这样把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却总是“失信”于我。

父亲总是把一句话挂在嘴上:“等我忙完这段时间,就好好陪你。”

一直等到如今,他也还是没有忙完。

我知道,他的背后,有3000人更需要他的陪伴。

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做:“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或许从某种角度上理解,这句话形容我和父亲之间的关系,也是贴切的。

从加拿大留学回国后,我来到上海的一家外企工作。和父亲的执着、刚毅不同,我或许更多的是温和、随遇而安。理想中的生活,或许是和爱人有着各自安稳又体面的工作,或者自己开上一家心仪的小店。这样的生活,是每一个年轻人心中最理想的生活。

然而这一切的幻想,都在与父亲的一番交谈中,彻底改变。

从山东到上海,800公里的路程让父亲的脸上浮现了些许的憔悴。父亲表达了他的意愿,希望我回到家乡,继承公司。

接管一个几千人的公司,在常人看来,或许只是存在于电视剧中才有情节,然而这个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了我的身上。

一瞬间,惊讶、激动、紧张、彷徨…各种情绪涌上心头。

沉默许久,我答应了父亲。或许是因为为了完成父亲的志向,或许是因为感动于父亲的情真意切,又或许是父亲眼角的一丝皱纹将我触动。在这一刻,我竟然觉得父亲有些陌生,如果每个孩子的心目中的父亲都是超人的话,那么谁都希望这个超人永远不会老去。

但是此时我却明白,有些东西,是命中注定的,父亲终会老去,可是他的理想会被我来继承,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延续。因为我的骨子里流淌着和他一样的血,我们都有着同样的基因。  

“传承”一词,在不同的人眼里,或许有着不同的含义。

在手艺人的眼里,传承是技术的延续。《舌尖上的中国》说,传承是从黑土大地到江南水乡,总有一种味道令你魂牵梦萦。百达翡丽说,传承是一块腕表在肌肤间维系着几代人的脉搏。

而对于我来说,传承的意义不止于此。我和父亲之间,是企业的传承,是去旧立新观念的传承,是骨子里永不服输精神的传承,更是一个共同心愿的传承。

今天,女儿内心抑制无数的话语,只想凝结一句话:父亲,辛苦啦!请您放心,我将和酷特云蓝的伙伴们在新的工业革命中继续起到引领的作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熠熠生辉!而我,将坚守父亲的精神,让爱继续传承。

父亲,祝您父亲节快乐,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女儿,爱您!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