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山东优化营商环境 开办一个企业仅需3天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崔岩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6-22 09:00:00 字号:A- A+

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最终目的是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20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编办、省职能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门选取了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开展10个专项行动,实行一个行动、一套方案、一位省领导负责、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落实推进机制。

“目前,10个专项行动已经启动,形成了初步工作方案,6月底前将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公布。”刘书伟对10个专项行动进行了简要解读。

第1个是优化企业开办行动。由省工商局牵头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要求由平均20多天压缩至8.5天,根据有关方面的评价调查,全国企业开办最快的省份只需要不到一天半时间。我省今年确定的目标是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办理,实现新开办企业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这个目标比国家要求的高一些,但是对标先进省份并不算太高。各市县可以在省级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继续优化流程,只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能减的减,能压的压,实现企业开办再提速。

第2个是优化不动产登记行动。由省国土资源厅牵头推进。不动产登记是个大概念,从办理情形上可以分为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其中转移登记又可以细化分为继承转移登记、析产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转移登记、赠予转移登记等多种情况,需要根据不同情形逐一优化流程。在这方面,外省有很多先进做法,甘肃省详细列出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推行“最多跑一次”,浙江省杭州市仅针对转移登记就细分出了12种不同的流程图。我省今年将大力推行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事项一窗受理、联合办理,取消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材料和环节,确保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相关事项。

第3个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动。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推进,推动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实施容缺受理、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办理、联审联办,确保4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这项工作,部分市县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比如烟台市实行“容缺审批并联办理”,简单项目27个工作日可获取施工许可证,复杂项目32个工作日获取;威海市实行模块化审批,28个工作日内可获取施工许可证。此次省里推行45天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就要在项目落地时间、实际审批时间上见实效,真正让企业得实惠。

第4、5、6个行动,分别是简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这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能直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在以往的放管服改革中涉及的比较少,是我省的薄弱环节。这3个行动分别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山东银监局牵头,对有关服务事项进行全流程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间。

第7、8、9个行动,分别是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共享、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这3个行动分别由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省编办牵头推进。通过落实政务服务“五个一”模式、信息共享、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为各个领域的专项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第10个是营商环境评价行动。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推进,坚持结果导向结果评价,针对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获得水电气暖、办理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纳税服务、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主要指标,建立具有我省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11月底前对17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