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就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项建议

2018-06-10 11:57
分享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上午在山东青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再过5天,上海合作组织将迎来17岁生日。抚今追昔,本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

习近平说,17年来,我们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遵循,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习近平阐述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习近平说,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习近平说,未来3年,中方愿利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等平台,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为经贸合作提供法律支持。

习近平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习近平说,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习近平就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五项建议。习近平说,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第二,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第三,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第四,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第五,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