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故事】志愿驿站里的“洋面孔”:我在中国为世界服务

2018-06-09 16:4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召开,为峰会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他们身着碧海蓝天配色的制服,青春洋溢;面带微笑为来自各国的宾朋服务,彬彬有礼。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彰显着青岛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青岛还在交通枢纽、热点商圈、旅游景点、宾馆酒店、交通路口等节点设置了68处志愿服务驿站,有超过4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当地市民和远道而来的宾朋答疑解惑。这其中,还有不少是外籍志愿者,他们大都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峰会期间,他们将在中国为世界服务。

俄罗斯志愿者奥丽加:我愿为峰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好!我从五四广场怎么去崂山?”“您看那里有个车站,您可以坐104路公交车,直接到崂山。”

6月8日下午,在青岛五四广场北侧的一处志愿服务驿站里,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志愿者奥丽加正在为一位游客指路。而这几天,像这样的求助奥丽加遇到过很多次。

奥丽加今年22岁,是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还是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至今她已经学习了5年的汉语,说起中国话来很是流利,可以说她已经是一个“中国通”了。今年1月开始,青岛启动了上合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得知这个消息以后,奥丽加迫不及待地报了名。她说:“俄罗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我的母语是俄语,我希望在这次重要的会议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峰会期间,驿站的志愿者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工作到下午六点半,全天候提供志愿服务。如今,奥丽加已经和其他的志愿者们一起上岗,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她的工作主要是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青岛,提供相关的俄语服务。

在她看来,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而这次峰会则是国与国之间交流的盛会。奥丽加说:“这几天里,我是在中国为世界人民服务,我感觉很骄傲。”

哈萨克斯坦志愿者灵珊:精通四国语言的“小机灵”

灵珊,一个听上去像是小说人物的名字,这其实是一位哈萨克斯坦姑娘的中文名。“这是我的汉语老师给我起的名字,他说我看上去很聪明、很机灵。”峰会志愿者灵珊眯着眼睛边说边笑。

灵珊也是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今年24岁。别看她年纪不大,却精通哈萨克语、汉语、俄语、英语四国语言,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此次峰会期间,她将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其他3位小伙伴一起,在香港中路、澄海一路路口附近的志愿服务驿站工作,她主要负责翻译工作,为外国友人答疑解惑。

采访中,记者得知灵珊之所以来中国留学,是因为她喜欢吃中国菜,也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最爱宫保鸡丁,只要是辣的菜,我都喜欢吃。”灵珊告诉记者,再有一年她就毕业了,毕业以后她想回国工作。回国的原因并不是不习惯在中国的生活,她说她的梦想是回哈萨克斯坦做一名老师,帮助哈萨克斯坦的学生了解中国、学习汉语。

印度志愿者里奥:我为印度老乡推荐旅游景点

来自印度的里奥今年21岁,是青岛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3年级的学生,现为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班班长。

里奥所在的志愿服务驿站位于香港中路、山东路路口,这里紧邻五四广场,游人众多,因此里奥的志愿服务工作强度也比较大。在众多工作中,里奥做的最多的就是给游人介绍景点和指路。

今天上午,里奥还碰到了两位来自印度的“老乡”,他们因为苦于寻找旅游景点,而向里奥求助。里奥说:“他们看到我很兴奋,没想到在中国还能遇到会说印度语的志愿者,我给他们介绍了栈桥、天主教堂、八大关这几个旅游景点,给他们说了交通方式,还送给他们青岛的旅游图册,他们很感谢我。”

如今,在青岛留学3年的里奥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说:“青岛有山有海,青岛大学就在海边,我非常喜欢大海,我也经常去海边散步。”

里奥说,很高兴上合组织峰会能在青岛召开,“因为我的国家也是上合组织的一员,我希望这次峰会以后,能让印度人更了解中国,让两个国家的经济贸易有更大的发展。”

俄罗斯志愿者奥丽加正在为一位游客指路。

志愿服务驿站里摆放着青岛的宣传册和旅游图册,这些对游客们很有帮助。

志愿者灵珊(左二)和她的小伙伴们。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