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名大学生志愿者:青春笑脸如夏花般灿烂

2018-06-08 15: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五四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为游客推荐青岛景点。杨志文 摄

新闻中心咨询台的志愿者喜迎中外记者。周光辉 摄

在香港中路,市南区交通志愿者徐行健热情为市民指路。杨志文 摄

在香港中路一处人行道,志愿者娄弘敏引导市民有序通过马路。杨志文 摄

青春洋溢,微笑自信,彬彬有礼,举止有度……穿行于初夏的青岛,林木葱茏下,繁花似锦间,那些青春的笑脸灿若夏花。2000名为2018上合青岛峰会服务的大学生,是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山东2018重大活动宣传文艺工作组志愿服务专班工作人员孙健介绍说,今年1月开始启动上合青岛峰会会议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向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驻青高校定向招募,从报名的两万余人中层层遴选出2000名会议志愿者,为参会嘉宾、媒体等提供抵离服务、翻译服务、媒体服务、城市运行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用青春与智慧助力盛会。

甘于代言城市文明

昨日下午,行至东海路与海宁路路口时,远远就看到身着志愿服的吕昕玥一丝不苟地站在路口,端庄的小脸上挂着浅浅的笑,手中拿着电子引导装备,左肩上配有小小的警示灯。“有的时候,行人路过时会夸赞几句,有的开车路过时也会摇下车窗,向我们伸伸大拇指,特别自豪自己可以成为城市文明的代言人。”这位青岛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大二女生笑着说。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今年3月起,经过网络、教材、课程、军训、演练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培训,大学生志愿者的礼仪素质、身体素质、外语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服务意识与服务技能专业化是志愿者服务质量的决定因素。此次在市内交通枢纽、热点商圈、旅游景点、宾馆酒店、交通路口等节点设有68处志愿服务驿站,并在培训中特设五大板块,即礼仪形象、媒体服务水平、公交站点情况熟知程度、医疗应急救护能力、志愿者应知应会。“所有培训都是专业级的,青岛酒店管理职业学院礼仪培训讲师对志愿者的站姿、坐姿等礼仪标准进行现场演示,青岛公交集团培训讲师对服务驿站周边的公共交通情况进行详细讲解,青岛市急救中心培训讲师对外伤包扎、心肺复苏进行现场演示,为海内外来宾、媒体记者、青岛市民、广大游客提供咨询服务、交通向导等专业志愿服务。”工作人员逄梁介绍说。

不但如此,高校也从各自的角度进行培训。青岛科技大学团委对各岗位分别进行封闭式培训,线上学习、军训、警训、礼仪、青岛市情区情培训、应急救援、英语口语、模拟上岗等,不断磨砺提升志愿者水平。

乐于实现自我价值

不以为苦,反以为乐,似乎是每个大学生志愿者的写照。

从下午1:00到6:00,青岛科技大学大一学生郭慧往返于校区与志愿服务驿站间。“第一次做志愿者很开心,学校餐厅到晚上8:00多才关门,所以志愿服务结束后,坚持回学校吃也没问题。”其实,郭慧的晚餐常常是晚上8:00才能吃上,有时值早班6:00就得开吃,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每天到志愿工作站的心情,依然微笑着迎接每一个求助者。“两周前,一位自行车手与汽车发生剐蹭,我配合女车主联系交警、保险公司、疏导交通,一瞬间感到自我价值充分体现。”

6月3日下午4:20,一位年轻妈妈带着母亲和女儿来五四广场游玩,忽然发现女儿不见了,焦急万分。青岛远洋船员学院物流与航运管理系港航专业大一学生闫学男立即四处寻找,最终找到了小女孩;

6月4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啤酒博物馆志愿服务驿站咨询附近有没有理发店。志愿者青岛理工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宇杰赶紧让她坐下来休息,帮老人在地图上查到了附近的理发店,并且跑过去帮她确认理发店是否营业,最后还亲自将老人护送到理发店;

……

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中感受着上合的热度,感知着各自的成长,感知着自我价值的体现。

有幸与城市共同成长

不同于学校的琅琅书声,大学生志愿者走出“象牙塔”,与我们这座城市互动、交融,共同成长。

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物流与航运管理系大一学生张宇晨在日记中写道:“今天上午10:10,一位87岁的老爷爷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驿站。他向我们展示了他收集的有志愿者签名的明信片,我们也很荣幸加入到他的收藏之中,老爷爷跟我们讲他曾经做过志愿者,所以看到我们很激动,但是因为年纪太大了,没有在世园会当上志愿者,老爷爷也是有点遗憾,但是老人家非常热爱祖国,非常热爱青岛,并且向我们表达了对志愿者的崇高敬意。老爷爷祝愿峰会能够圆满成功,中国能够变得更加强大,他还十分热情地和我们合照留念。”

无独有偶。当张宇晨与同学交流时发现,与他有同感的还有不少。丁睿在五四广场担任志愿服务工作,有位教俄语的孙奶奶主动到志愿服务驿站来,说可以教志愿者一些日常俄语,以备不时之需。

“很荣幸能够见证青岛的万千姿态,感知城市发展进程的温度与厚度,感觉自己与城市之缘越来越深,越来越离不开这座城市了,希望毕业后能够留在青岛发展。”与大学生志愿者攀谈时,这些暖心的话语似乎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憧憬未来,憧憬美好!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