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欢迎您:着眼新时代 绘制新蓝图

2018-06-08 15: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六月的青岛,帆影点点,花香满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明天将在青岛拉开帷幕。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上海合作组织将从青岛再次起航,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将在青岛聚首,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

“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将在这座城市交织共鸣、和合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将在黄海之滨写下浓重一笔。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指点江山,擘画蓝图。

青岛,这座1891年建置的百年城市正以更加丰富多彩的颜值和更加宏大厚重的气质,拥抱八方宾朋。

青青之岛,时代选择

一座城,以怎样的深度和广度,解读自身价值和成长基因,描绘城市发展脉络,挖掘与众不同的特质,是历史交给城市的深刻命题。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青岛从未懈怠,于风云际会中紧抓机遇、勇挑重担,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

青岛是镶嵌在中国海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是和谐友善的文明港湾,也是山东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龙头,这些都为在青岛成功举办峰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走在前列的排头尖兵。开放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澎湃活力:作为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底,青岛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投资总额达295.5亿美元。两年前,青岛GDP突破万亿元,成为山东首个、中国北方第三个“万亿之城”;海洋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色:海域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拥有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跨越发展指明方向: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根基越来越牢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结构更趋合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山青海碧的旅游胜地。山、海、湾、城浑然一体的自然风貌,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人文特色,“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八大关,蜚声海内外的“世界最美海湾”,壮美的胶州湾大桥,奥帆赛及持续举办的国际知名帆船赛事,“与世界干杯”的青岛国际啤酒节……高水平旅游项目和产品的汇集,使青岛成为海内外独具魅力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去年,青岛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8816.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40.1亿元。这里还是绿意盎然的生态之城。2017年,市区空气中PM2.5、PM10同比分别改善17.8%、10.6%,“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342天,空气质量达到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

——海陆联通的综合枢纽。在2013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从高空俯视青岛,自沿海港口码头到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深入亚欧大陆腹地的海铁联运线路宛如钢铁巨龙。中亚班列、中欧班列、中蒙班列、中韩快线、东盟专线等5条国际班列,将海上货物源源不断地输向亚欧各国。2015年起连续三年,青岛海铁联运稳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作为我国北方航线数量、密度最大的港口,青岛港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中,直达东南亚、中东、地中海、欧洲、黑海、俄罗斯、非洲、澳洲的航线已达65条。

——底蕴深厚的人文名城。青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齐长城遗址、田横岛、琅琊台、即墨古城等文化古迹,拥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三十年代,老舍、沈从文、闻一多、萧军、萧红、王统照、梁实秋、臧克家等文人学者,曾在青岛寓居,留下了诸多名篇佳构。精神文明建设同样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感动青岛”人物层出不穷,志愿服务在制度化常态化上创出新高度,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风生水起,浪逐潮涌。青岛牢牢把握天时地利人和,撞响了先行先试的世纪钟声,闯出了改革开放的一条新路,驶向激情燃烧的年代。

最美青岛,献给世界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

青岛,正以独具魅力的情怀,盛装迎接各国贵宾,向世界讲述别样精彩的中国故事。

青岛人,正以友爱向善、文明和谐、开放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呈现一切美好。

峰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青岛高效有序推进会议场馆、会务服务、综合保障等7个方面工作:峰会场馆建设改造全部竣工并完成压力测试,1万多平方米、可容纳3000多人的新闻中心已开始运行;高标准做好会务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医疗、车辆等各项服务保障已全部到位;坚持精彩筹办与节俭筹办有机统一,将向世人呈现一台新颖别致的灯光焰火晚会;深入开展“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改善提升。

如今,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焕然一新,口袋公园和街角公园现身街头,公厕环境卫生得到改善,违规占道经营大大减少,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陆续消失……让市民分享盛会带来的“红利”,更加提振了市民当好东道主的信心与热情。

浮山湾畔的楼宇灯光秀、绚烂璀璨华彩漫天的焰火秀、摇曳生姿如梦如幻的喷泉水舞秀,新晋“网红”夜景刷爆朋友圈;由道路、立体花坛、道旗等元素组成的城市环境景观,匠心独具的街容美化项目,使景区延伸到街头巷尾……持续攀升的城市“颜值”,将“美”续写在青岛的城市建设史中。

青岛人向来热情好客。在青岛的街头巷尾,人人都称自己是东道主,没有局外人。2000名会议志愿者和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用微笑和贴心服务,点亮城市;热情好客的920多万市民,展现十足的“国际范”,迎接宾朋。

面向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等10所驻青高校定向招募的2000名峰会会议志愿者,自今年3月至今,在经过“网络、教材、课程、军训、演练”五位一体的专业化培训后,已开始为参会嘉宾、媒体等客户群提供抵离服务、翻译服务、媒体服务、城市运行等全方位的志愿服务。

每天正常上班6个小时之余,还要在青年志愿服务岗亭服务4个小时,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员工、长途汽车站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志愿者李秀被大家称为“活地图”,她背熟了车站周边所有公交线路的站点,整理了各景点、医院等常被问到的地点,还准备了足量的一元纸币,供乘客兑换领取;创可贴、针线包、地图、充电宝……李秀总能从便民服务箱中找出各种物品来帮助需要的人。

“我是上合小主人,遵守道德讲文明……”青岛嘉峪关学校里,三年级学生正在做为迎接上合峰会精心编排的礼仪操。作为上合峰会举办城市的小学生,他们有着强烈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在教室一侧的“嘉童上合寻宝记”绘画墙上,有上海的东方明珠,有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有印度泰姬陵……孩子们用自己的笔画出了心中所了解的上合组织国家,他们自发地学习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的地理习俗等知识,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迎接上合客人,展现青岛的好客之道。

“青岛是我们的家,现在家中要办喜事,我们都非常乐意尽一份力”“上合峰会是中国的大事、青岛的大事,也是每个青岛人的大事,要让世界各国的贵宾好好感受青岛人的热情”……没有华丽的辞藻,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是青岛市民发自内心深处、最真挚的告白。义务劳动洁净家园、义务维护公共秩序、义务宣讲文明礼仪、义务守护社区平安、义务引导文明旅游,从花甲老人到童稚少年,百万市民用行动、用双手让青岛更加“美”起来。

这就是青岛人的主人翁意识,这就是青岛人的文明风貌,这就是这座城市靓丽的底色。

大美青岛,未来可期

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时刻,即将到来。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是一次共同创造历史的机会。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10多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历次上合组织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中国方案”。面对风云激荡、挑战不断的世界局势,各方携手并进,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上合组织合作踏上继往开来的崭新起点。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青岛峰会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

去年6月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实现了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容,上合组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未来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将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

专家认为,青岛峰会有望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峰会。“这次峰会在对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发展进行规划的同时,也将拿出很多务实举措,这对未来上合组织内部合作会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左凤荣说。

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上合组织已建立经贸、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的会议机制,打造了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非官方合作平台。

令人振奋的经济数据,折射出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深务实合作的路线图——17年前,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

不断扩大的经贸往来,见证了青岛抢抓“上合机遇”驶上快车道——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家贸易进出口实现46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上合组织成员国家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62个,青岛累计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投资设立74个项目,中方投资总额5.39亿美元。

此时此刻的青岛,是最好的青岛——是青岛创新活力最澎湃的时候,是青岛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攀升的时候,是青岛在时代大潮中迈上新高度的时候,是青岛面对未来豪情满怀信心百倍的时候。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即将唱响青岛。这对青岛无疑是一次提升知名度和开放度的巨大良机。

善于抢抓机遇的青岛,必将把握千载难逢的“上合机遇”,以先行先试的锐气挺立潮头,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继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全球优质资源,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更浩瀚的经济全球化大洋中搏击风浪。

“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这是中国的期许,也是中国的承诺。

我们共同期待,上合组织的中国时刻如约而至,从青岛再起航!

我们一起见证,镌刻着上合峰会印记的青岛,从新起点再出发!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