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紧急时刻 他们在你身边!

2018-06-07 10: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我宣誓,我志愿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昨天,青岛“好司机”道路公益服务志愿者誓师大会暨青岛市志愿者广场6月份主题活动现场,青岛“好司机”道路应急救援志愿者团队、文明驾驶示范团队、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应急运送团队3支志愿者队伍接收志愿者车贴及装备,并宣誓出征上岗。除此之外,青岛市应急志愿者救援队伍重大活动保障暨生命急救AED培训启动仪式也在日前举行,全市各应急志愿者救援队骨干力量做好了各项准备,将充分发挥政府的助手作用,完成好峰会期间应急安全保障任务。 

■青岛“好司机”道路公益服务志愿者 

“AED应急运送团队”上路 

昨天,在活动现场,“好司机”志愿者身穿荧光黄色的反光背心,统一携带救护员包、车辆应急救援装备包,大家举起右手齐声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许下了“崇德尚礼,喜迎宾客,做青岛好司机,做道路上流动的正能量”的铮铮誓言。 

“好司机”队长田鹏飞告诉记者,为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加入到城市运行应急保障志愿者队伍之中,30名具有丰富道路救援经验、驾驶技术过硬、安全记录优秀的志愿者,随时准备为城市道路上遇到困难的车辆提供缺电打火、备胎更换、近距离拖车清障等应急服务。 

“‘好司机’志愿者们不仅通过红十字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熟练掌握了基本的救护、救援技能,并且车上还装备了AED、应急启动电源、气溶胶灭火器这些专业装备。一旦路遇突发事件,在专业救援力量到达前,现场的第一响应人就成为可靠的救援力量。”田鹏飞介绍,民间志愿者组织将AED搬到车上,让“救命神器”可以在城市里流动起来,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志愿者的车辆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车窗上都贴有“AED应急运送车”的标志性车贴,市民如果有紧急需求也可以向这些志愿者的车招手求助。 

■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 

碧海守护者24小时待命 

又到了炙热的夏季,青岛的海滩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当人们在海滩尽情地嬉戏时,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地守护着他们的生命安全,他们就是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的志愿者。 

“团队十余名队员轮流值班,4艘船只随时待命,确保一天24小时能够随时对紧急状况作出应对。”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队长郭友忠介绍说:“金山海上救援队还和市南边防大队联动,定时进行海上的巡逻,更好地保障市民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同时,在岸边安排了专人进行巡视,也有人负责接听热线,全方位地掌握紧急事件的讯息。” 

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挽救了数百名落水者的生命。金山海上救援队的队服是碧青色,这象征着洁净的碧海,同时也代表了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维护海域的清洁”。为了更好地进行海域保洁,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金山海上救援队成立了海域保洁应急预案领导小组。 

■CFRT城市第一响应队 

协助做好突发事件救援救助 

“CFRT城市第一响应队正式成立于2011年,为的就是向大众开展群众性安全教育、推广普及基础应急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能力,打造一支‘懂救、敢救、愿救’的志愿队伍,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突发事件救援救助。”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理事长万滨是队伍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他从1994年就开始就参加志愿服务,2008年以个人名义参加了奥帆赛的志愿者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万滨有了打造一支专门进行安全普及的队伍的想法。2010年玉树地震救援期间,“CFRT城市第一响应队”第一次以团队名义参与重大情况营救,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城市第一响应队”志愿者数量已达到300名以上,这些志愿者来自岛城各行各业,有医生、律师、企业家,也有大学生、专职妈妈。万滨介绍,CFRT重在响应快速、抢占施救先机,具备“0-15分钟”能力,在“0”之前要有发现隐患的能力,“0-15”之间,具备及时处置能力,“15”后强调协同配合能力。 

万滨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CFRT城市第一响应队组织了一系列丰富有效的培训活动,提高志愿者的救助能力和服务意识。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开展多期针对性培训活动 

甄向仁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146人,另外还有志愿者500余人,队伍立足青岛,面向全国,以山地救援为主,同时具有自然灾害、水域、城市、道路、山林火灾、企业等救援能力。 

如今,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中有具备国际搜救教练联盟R4师资2人 (全国23人,山东2人),民政部国家应急救援员师资3人,美国FEMA体系认证“CERT”城市社区应急响应队师资2人,红十字救护员师资22人,美国心脏学会AHA急救员7人,国家紧急救助员35人。平日里队伍还非常注重向民众推广医疗急救、地震逃生、楼宇消防等安全防护和紧急救援知识,让其掌握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和避险逃生的手段,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甄向仁告诉记者,蓝天救援队平日就非常注重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队员们对于密集人群处置、绳索攀岩、汽车破拆样样在行,队伍每个月都会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培训方式,提高队员专业技能。同时,为了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顺利召开,今年以来,蓝天救援队共开展了5期针对性培训活动,主要涉及公民应注意的问题、专业技能复习及个人能力培训,如急救技能和交通事故处理,“我们会搜集全国范围内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城市危险事故与队员们分享交流,并进行专门的案例讲解,本次培训的重点,是提高队员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甄向仁告诉记者。 本版撰稿摄影 首席记者 于顺 见习记者 杨琪琪 李浩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