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搭起超一流新闻中心

2018-06-07 10: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清晨5点他就起床,开始梳理头一天的所有工作细节及难点,然后再有条不紊地安排当天所有的工作日程;不到8点,他来到工地立即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这样的工作节奏,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整整持续了半年。他就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副总指挥侯晓东。 

去年9月 

考察十余处场馆选址

“我们是去年9月接到任务,要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选定一处新闻中心,此时距离大会举行不到10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侯晓东说。

在被任命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副总指挥前,今年57岁的侯晓东是青岛市展览办公室主任兼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主任,自2003年起从事城市形象宣传、大型展览展会工作已经15年了,可谓经验丰富。但侯晓东刚接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任务时依然觉得“心里没底”。根据以往国际大会的经验,到会采访的境内外媒体记者达到三四千人,参会记者的交通接待、饮食住宿、会务采访、城市采访等各方面,主办方都要切实考虑并妥善安排好,这样才能有效传播一场大会的盛况。 

“我们做了十几年的大型城市展会,2008年奥帆赛期间的火炬沿线布展就是我们团队做的,无论是人才储备还是经验都很丰富。但这些都是单项的任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是一项涵盖内容非常综合的大型工程,既要考虑节俭办会、科技环保,还要考虑到网络传播、电视信号传播以及重大新闻发布会的举办等网络通信功能,届时三四千名境内外媒体人员将同时作业,实在是任务艰巨,对青岛来说也是第一次。”侯晓东说。时间紧任务重,侯晓东和他的团队立即展开了选址工作,先后考察了十余处场馆,在选址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协调做好开工前的设计、施工等准备工作,可谓是争分夺秒。 

在对所有选址方案进行现场考察之后,最终外交部确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选址在地处崂山区的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冰山之角”。该建筑设计秉承海尔集团文化理念,立足创新发展,整体建筑时尚浪漫,独具青岛特色。 

今年1月 

上千人陆续进场施工 

今年1月17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建设铺装等正式启动,侯晓东带着团队40多人全部进驻施工现场,此外还有建设、设计、电力、通信等各个单位合计上千人陆续进场。侯晓东之所以能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是因为当天气温特别低。正式启动后,除了大年三十除夕夜与家人团聚外,所有项目部的人都没离开过工地。 

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冰山之角”去年3月刚竣工投入使用,这对侯晓东团队来说是既高兴又为难:高兴的是,由于是现成的建筑,缩短了工期,减少建设成本;为难的是,这栋建筑刚建成没多久,里里外外的装饰装修都是新的,但由于职能特性的不同,如何有效利用已有的结构及装修,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建设一个功能如此完善的新闻中心,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好到外地去讨教、取经。但是各地情况都不一样,很多实际的操作没法直接照搬。”侯晓东说。“就拿这个漂亮的屋顶来说,为了造型时尚美观,这个楼的屋顶基本都是异形的,但新闻中心的建设布局要走大量的电线、网络线路,一般情况下都是从屋顶走线,但是原有的异形屋顶很难实现,为此我们只能考虑其他方案。设计团队经过几轮论证,选择了‘地面+架梁’的综合方案来走线。”侯晓东指着屋顶说,“你们抬头看,这些横梁很美观吧,我们设计师真是用心了,电线走线架梁时充分考虑了整个大厅的空间美感。” 

海尔创新中心建筑结构复杂,改造提升施工难度极大,为完整保持场馆建筑特色,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建设团队本着勤俭办会的原则,打破常规,选择可快速拆卸、循环使用的灵通环保隔断搭建场馆内部各功能区域。 

5月下旬 

化解难题成功完工 

尽管海尔创新中心改造难度不小,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建设过程中最难的还不是改造本身,而是各部门的协调以及通力配合。“说实话,最难的时候曾萌生打退堂鼓的念头。起初以为建设完工之后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后来又接到命令要继续配合相关部门负责新闻中心的运营保障工作。”侯晓东表示,建筑、设计、电力、通信等各参与方都是第一次面临这么复杂的工程,经常出现一些工程因为其他部门一个改动而推倒重来的情况。这就需要侯晓东这个现场“大总管”提前预判,提前沟通,提前布局。好在凭着超强的敬业精神,侯晓东以及他的团队将这一切都扛了过来。5月中旬,所有工程完工,转而进入运营阶段。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半夜有‘告状’电话打到我这里来。另外,他们也知道我起得早,所以很怕早上四五点接到我的电话。”如今再谈起这些,侯晓东用开玩笑的语气跟记者聊起来。

6月初

每天例会优化细节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下设29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又分设多个运行模块,对各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将每项任务具体到人,形成无缝隙、立体化的管理机制。每天下午4点,雷打不动地召开29个小组的大例会,还有各小组分别举行的例会。侯晓东每日穿梭在这大大小小的会议中,记者跟访这两天,几乎很难利用一整段时间进行采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进入倒计时了,我们的服务还要细化细化再细化,大量的境内外媒体这几天陆续进驻,这才是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侯晓东嗓子都快哑了。 

回忆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的整个建设及运营过程,侯晓东一再强调团队的力量。“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筹建工作总指挥毛加栾同志的带领下,在我们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打造出这么一个得到多方好评的新闻中心,我们也算是开路者了。”侯晓东指着他身后的同事说。 本版撰稿记者 孙静芳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