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15秒 看青岛如何倾倒世界

2018-06-07 10: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即将举行之际,我市最新城市形象宣传片——《中国青岛倾倒世界》于6月2日正式推出,通过电视、网络、两微一端进行传播,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向全国和世界展示“青岛视觉名片”,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该片上线24小时就突破千万点击率。昨日,该片导演周义丰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该片创作拍摄的幕后故事。 

“第一眼的感动”融入青岛底蕴

《中国青岛倾倒世界》是在青岛市委宣传部支持和指导下,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出品,时长6分15秒,以电视4K标准拍摄,聚集主题为“一次盛会改变一个城市”,以一种动感、开放的视觉语言姿态,全方位、概括性展现青岛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呈现出青岛活力、时尚、美丽、魅力和创新的精神内涵。这是一部礼赞上合峰会、致敬城市芳华的形象宣传片,通过呈现出迈入新时代青岛的精彩画卷,让青岛人民骄傲,让全国人民自豪。

“我们不仅向青岛人、山东人展示青岛,更要让世界了解青岛。”谈及这部宣传片的创作初衷,周义丰表示,其他国家的观众不一定了解我们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所以“第一眼的感动”非常重要,而用青岛人的生活状态以及这座城市的面貌向大家介绍青岛,容易被人理解。与此同时,宣传片中也嵌入了让青岛人自豪的文化历史,“比如从‘水准零点’到团岛灯塔的镜头切换,不仅仅是一幅幅画面的连接,‘水准零点’处雕刻着高度从这里开始,寓意深刻,而团岛的灯塔又见证着青岛这座百年之城的发源与发展,从逻辑上站得住脚,而片中的百年老钟,也代表着城市的底蕴。”

《中国青岛倾倒世界》自6月2日晚上线,2小时内点击突破200万,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平台纷纷点赞转发,24小时该片就突破千万点击率。“作为一部城市宣传片,关注度非常高。”周义丰介绍,央视已经播出了该片的精简版,完整版也在4日开始播出,不久之后,还会推出一个更长的导演版。 

用青岛人的日常诠释青岛精神 

《中国青岛倾倒世界》的拍摄,没有程式化的镜头,相反聚焦于青岛人的日常生活。“片中做小提琴的琴师,还有做咖啡的小姑娘,都是本色出演,于日常的工作状态中展示着青岛这座城市的面貌,甚至连片中的那一对情侣也都是真实的。”周义丰说,城市宣传片虽然有“套路”,但在《中国青岛倾倒世界》里尽量避免了美女在礁石上拉琴这样的摆拍镜头。“我们填入的词汇是生动的、鲜活的。”周义丰举例说,极限运动员张京坤应邀参与拍摄,主创团队对他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在独具青岛特色的地方完成他的极限飞跃,这位土生土长的青岛选手即刻就给出了答案,那一定是海边的礁石。“这是青岛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同时也意味着一种向上的力量,只要你看过宣传片中的这个镜头,就能感受到张京坤的自行车在‘飞’,海浪也在‘飞’的动感,这种动感只能在青岛才能出现。”此外,片中打篮球的男孩,整个画面也是运动的,这就要求摄影师的运动速度跟他是同步的,“这种运动性其实也是青岛这座城市活力的一种体现。”周义丰说。 

拍摄累计视频素材3000分钟 

“从事这个行业18年,《中国青岛倾倒世界》是我拍过最难的片子,从规模、时间、制作周期都已经接近无法完成的程度。”周义丰执导过北京、西安等城市宣传片,也曾参与过奥组委青岛奥帆中心宣传片的拍摄,但是这次拍摄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本片自2017年10月启动策划制作并局部拍摄,于2018年3月—5月进行集中拍摄制作,设计拍摄的各类场景100余个,拍摄的市民1000余人,摄制组团队工作人员80余人,拍摄累计视频素材30余T、近3000分钟。“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季节和天气,谁也没能想到,4月份的北京,都已经要穿短袖了,可是来到青岛,竟然还需要穿羽绒服。”天气的寒冷,必然导致绿色景观的缺失,而多变的天气也为周义丰的团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前期来青岛勘景的第一天就遭遇到了雷雨天,后来又接连赶上大雾天,我们这行看天吃饭,再好的技术遇上雾天也没办法。”不过幸运的是,待到整个团队正式进驻青岛,开始拍摄的时候,天气非常给力。“4月8日开机,连续赶上13个大晴天,18天完成拍摄,我觉得所有的苦都在勘景的时候受完了,我们开玩笑说‘连老天都在保佑这件事’。” 

这部拍摄青岛的片子,幕后班底也是青岛力量集结。“我觉得青岛女孩是最漂亮的!”说到该片主创团队与青岛的缘分,周义丰以赞美青岛女生开场,“因为我老婆就是青岛人。”此外,《中国青岛倾倒世界》的美术指导陈聪,目前是中国纪录片行业里的“大拿”,陈聪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毕业于青岛六中。离开家乡求学工作多年,陈聪回到青岛看到的变化很震惊,感触很深。“他看青岛的变化比一直生活在青岛的人更清晰。”周义丰说。 

该片的音乐选择了青岛籍音乐人栾树创作的 《我的青岛》。“之前也让不同的作曲家专门作曲,但一直没有特别合适的。”直到找到栾树这首为青岛建置120周年纪念所作的主题曲。“这首曲子放在片中,一小节都没有改动,完全契合。”周义丰透露,主创团队中的摄影师有个青岛籍女友,录音师也是地道青岛人,正是录音师的提议,才加入了只有老青岛才会懂的本土儿歌“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不少青岛籍的网友看过后评论称,这首儿歌直接把自己带回了孩童时代,一切有关青岛的记忆扑面而来。记者 周洁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