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城湾独具青岛魅力

2018-06-07 10:0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美丽的海滨风景。徐常青 摄

木栈道将沿海美景连成一线,游人如在画中。徐常青 摄

青岛,一座具有亲和力、兼容性和艺术气质的海滨名城。她的魅力和独特的风情,使人神往。青岛以“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特色风貌,丰富多样的异域风格建筑群,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山、海、城、湾,对于青岛来说,犹如人体的器官,各自独立,又融为一体,共同扮靓这座美丽的海滨名城。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犹如在画中畅游。

现场:一路前行一路美景

视野开阔的跑道,道路两侧美丽的风景,海浪与礁石撞击的鸣响,山海在侧、花香为伴……这些美景都出现在备受市民赞誉的“最美海滨步行道”上。这条滨海步行道西起团岛,东至八水河,连接起栈桥公园、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风景区、五四广场、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主要旅游景点。家住崂山区山海花园小区的邹芬对这条滨海步行道赞不绝口,“可以说太贴心了,沿着这条木栈道可以领略到青岛美丽的海景,我每天早晨都会沿着这条木栈道跑步,幸福感满满的。”

在青岛,沿着海岸线的滨海步行道跑步是一大特色。记者了解到,除了市南区、崂山区沿海一线的滨海步行道,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在积极打造独具魅力的滨海步行道。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建成独具特色的滨海景观蓝湾路70公里、滨海自行车道70公里、滨海步行道100公里,打造世界最美海湾。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的冯坤是个慢跑爱好者,他说,西海岸的海滨木栈道越修越长,让他有种跑不到头的感觉。“这些日子,青岛在全国成了网红,白天在环岛路健步走,晚上沿滨海大道边慢跑边欣赏夜景,太惬意了!”

对于青岛而言,滨海步行道串起了青岛沿海一线最美的风景,木栈道一侧连山看城,另一侧听涛望湾。“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犹如人在画中游。

山——是一座城市的脊梁

山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尤其是对于青岛这座多山的城市来说,山堪称城市的灵魂。崂山、浮山、大珠山,高耸屹立;小鱼山、观象山、信号山,秀丽璀璨……这一座座或高或低、或连绵或独矗的山撑起了青岛这座城市的脊梁,让这座城市挺拔俊美。山,不仅塑造了青岛如乐谱般的起伏地形,覆盖其上的茂密植被还成就了它“城市绿肺”的美名。因山之名,青岛“国家森林城市”的名头越叫越响亮;因山之名,青岛绿色财富的效应源远流长。统计显示,仅“十二五”期间,我市就实施了“十绿”工程,新造林58.1万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呼吸得更加惬意舒畅。

海——青青之岛的精髓

生活在青岛的人们,对海都有一份特殊的情结。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心中都有一份对大海的依恋;就连许多外地来青的“青漂儿”们,很多人最初选择来到青岛、留在青岛,也是因为“爱上了这片海”。青岛南、东、西三面环海,海岸线曲折,岬湾相间,优美的海岸线成就了青岛迷人的海湾风情,也成就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誉。大海是青岛的精髓,有海,青岛才更显青青之色。

其实,青岛的每片海并不一样,功能定位也不同。《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2013-2020年)》将青岛海域划分为青岛东部海域、青岛南部海域、胶州湾海域及西海岸海域四大功能区块。其中,青岛东部海域起始于即墨丁字湾与莱阳交界的金口,自湾口向南偏西,经栲栳湾、横门湾、崂山湾至崂山头,岸线长244.8千米。该片区海域要打造独具蓝色魅力的海洋科技旅游胜地。青岛南部海域位于青岛南部沿海,东起崂山头,西至胶州湾口团岛嘴,岸线约82.7千米。这里也是青岛人最为熟悉,被称之为前海沿儿的区域。本区依托中心城区前海综合旅游服务功能,重点发展特色休闲旅游、海上运动等功能。胶州湾海域位于胶州湾,东起团岛嘴,西至脚子石,岸线长207.7千米。该片海域主导功能为港口、临海产业与生态保护。青岛西海岸海域从胶州湾口脚石子至王家滩口日照交界处,全区岸线长达247.1千米。区内丘陵起伏,岬湾相间,岛屿众多,水质优良,水交换活跃,深水岸线资源丰富,适宜发展港口及临港工业。同时,西海岸旅游资源丰富,适宜开展度假旅游和海上观光。

城——小渔村蜕变大都市

作为一座蜚声国内外的名城,青岛有着太多引以为傲的东西。她有美丽的栈桥、“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万国建筑博览”的八大关、蜚声海内外的“世界最美海湾”、奥帆赛场及持续举办的国际知名帆船赛事、“与世界干杯”的青岛国际啤酒节……

青岛又是一座不断进取的城市,她用了一百年时间,完成了从一个小渔村到现代化大都市的蜕变。突破城市发展空间,构筑“大青岛”。为了突破带状城市的旧格局,改变“南宿北工”的布局形态,这座城市一次次大胆突破,不断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东进、西扩、北上,再到全域统筹,40年来,演绎了一曲“小青岛”到“大青岛”的华丽变奏。除了城市空间的扩大,这座城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品牌之都”、“电影之都”、“国家森林城市”……一个个荣誉是对青岛最好的肯定。

青岛景美,青岛人更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青岛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热情好客、友善可亲、乐于奉献是他们共有的性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全市注册志愿者144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达1.2万余支,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7300余个……

湾——蕴藏发展的丰富资源

青岛是“世界最美海湾”组织评选出的“世界三十大最美海湾”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入选的城市。一片碧海蓝天,蜿蜒黄金海岸,不但是海滨城市最美的装点,更蕴藏了丰厚的资源。我市海岸线共有海湾49个,根据《青岛市海岸带规划导则》,胶州湾群以胶州湾为主体,包括小港湾、红岛湾、黄岛前湾、海西湾、青岛港、汇泉湾、浮山湾等海湾;灵山湾群以灵山湾为主体,包括古镇口湾、龙湾、琅琊台湾、棋子湾等海湾;鳌山湾群以鳌山湾为主体,包括小岛湾、王哥庄湾、仰口湾等海湾。

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传承全域统筹的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严格落实“七线”管控,深化“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主体形态。青岛的“三湾三城”在建设海洋名城战略上意义十分不同。中心湾区,以胶州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优化城市功能,集聚高端要素,延续历史文脉,彰显“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城市风貌;西部湾区,以灵山湾群为依托打造西部湾城,建设董家口港城和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东部湾区,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建设世界知名、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中国蓝谷”。

空间战略的实施,表明了青岛对于湾城发展的远见卓识。而青岛的海湾,也必将为这座城市的腾飞插上远眺的翅膀。

新闻延伸

“山、海、城、湾”彰显青岛特色

青岛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是山青海碧的黄海明珠,是和谐友善的文明港湾,是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山海城湾,是这座城市的财富,也让这座城市更彰显魅力。

前不久,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介绍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筹备情况时表示,自去年筹办工作启动以来,青岛市紧紧围绕“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办会目标,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具备了召开峰会的条件。其中,在特色办会上,在会场选址、场馆规划设计、装修装饰、文艺演出、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将中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倡议、山东和青岛特色等元素融入其中。会场所在的奥帆基地,是青岛“山、海、城、湾”融为一体的标志性景观。

眼下,青岛正以开放的胸怀,将最美的一面呈现在四海宾朋面前。今后,青岛将沿着“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定位奋力前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