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青岛最靓丽的名片

2018-05-31 16: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8年5月29日青岛日报7版截图

洒扫庭除,以迎嘉宾。

从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火车站到沿海一线,从城市主干道到小巷楼院,迎接上合峰会的条幅海报十分醒目;五四广场等地点增添了创意绿色雕塑、花坛盆栽,显得绿意盈盈、创意十足;夜幕降临后,浮山湾等区域灯光璀璨,给市民游客带来不一样的美景。

“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下简称“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以来,青岛着力打造“洁序净美”的城市市容环境,努力让城市更幸福更宜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城市各处呈现出花团锦簇、郁郁葱葱、道路整洁、楼宇洁净的新面貌,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环境显著提升。

空中远眺,城市的交通路网纵横交错,顺畅通达;迈进街巷,一个个“口袋公园”小巧精致,品质不俗。西部,经过整修的德式建筑饱含历史韵味;东部,中心地带的林立高楼彰显现代魅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春夏之交本就是青岛最美的季节,随着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青岛变得更有序、更洁净、更精致。

“街道更干净”“花草更美丽”“夜景更漂亮”……青岛正展现出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以更高的“颜值”与“内涵”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夕阳西下的青岛前海景色。齐树青 摄

更添色彩:移步换景,满眼皆绿

绿色,是青岛的底色。去年以来,青岛实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山头、裸露土地、单位小区、河道等的绿化和街头绿化景观营造,推进立体绿化建设,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城市变得更绿更美。

铁路是游客进出青岛的重要通道,两侧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城市形象。我市加快推进“美丽青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造景观长廊。建设杭州路夜跑主题街角公园、傍海中路沿线绿地景观带,市北区已完成铁路沿线绿化提升7万平方米;实施全要素整治提升,城阳区两侧绿化提升21万平方米……一条整洁美观的铁路风景线正在形成。

香港中路中间的花坛内绿意盎然,各种造型的绿植生机勃勃;太平路两侧的栏杆上姹紫嫣红,花团锦簇……一条条绿色廊道贯穿城区,走街行路如在公园之中,道路绿化的提升带给市民游客的感受更加直观。

除了这些绿色线条,青岛绿色区块也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精致。

青岛市内多山,提升这些山体的绿化档次势在必行。位于市北区的北岭山森林公园占地面积超过46万平方米,是市内山头公园中占地面积较大的一处。野鸭戏水,鱼翔浅底,公园内的小西湖虽然面积不大,但景色秀丽,颇有“水波潋滟晴方好”的神韵。经过整治后,这里的风景更胜往昔,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整治提升过程中,北岭山森林公园内增添了红枫、雪松等十几个树种,颜色层次更加丰富;新建广场、公厕,重铺园内道路,休闲娱乐功能愈加齐全。小西湖水系工程采用景石堆砌假山的做法,固土绿化的同时避免安全隐患,还增加了跌水景观,营造了一个充满野趣的自然环境。

年轻人在休闲健身区域锻炼,小朋友拿着水枪追赶嬉戏,中老年人聚在一起唱歌唱戏,上午八九点钟,公园里已经十分热闹。“环境好,空气清新,我们现在每天结队到湖边唱歌。”正在湖边凉亭内合唱的李广福告诉记者,这里已成为他们的固定活动场所。据悉,包括北岭山、榉林山在内,青岛市对多处山头公园进行整治提升,绿色生态空间进一步拓展。

因地制宜,利用道路节点、拆迁区域、零星地块打造“口袋公园”,是我市绿化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居然之家附近的“口袋公园”采用徽派建筑骑马墙元素,昌邑路附近的“口袋公园”展现江南园林的风格,青岛大学门口的“口袋公园”仿佛一条园林小径……不同风格、不同形状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之处。

今年青岛计划建设“口袋公园”234处,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左右,全市各个角落快速“生长”出点点绿地。这些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点缀着城市风景,提升着城市品质。

现在的青岛,一步一景,满眼皆绿。

更增光彩:灯火璀璨,流光溢彩

夜景,展现了青岛的另一面。最近一段时间,夜景是青岛最响亮的标签之一。因为缤纷夺目的亮化效果,岛城晋升为新一轮“网红”城市,在网络上圈粉无数。

一栋栋经过提升建设的亮化楼体,秀出国际化都市的魅力夜色;蜿蜒曲折的岸线形态被灯光细细勾勒,主次干道、立交高架有了闪亮的轮廓;石老人浴场风帆雕塑、西海岸星光岛、万达影视基地等灯光秀,在光影互动中让市民感受灯光艺术的浪漫与华丽……从南到北,自东至西,青岛,变得越夜越美丽。

城市亮化是关系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础工程,也是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民生工程。针对夜景规划建设不足、夜景环境缺失较大等问题,青岛去年启动城市亮化规划建设,努力提升城市的夜间“颜值”,营造更加舒心优美的环境,提升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市城市管理局广告亮化办科长曹志岩介绍,按照青岛市总体夜景照明规划设计方案,重点对东岸城区“一带、一核心、两重点、三片区、十二线”范围实施亮化提升工程。西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结合区域实际,同步实施亮化提升。

“一带”指老城区岸线、现代城区岸线、休闲金融区岸线构成的滨海岸带;“一核心”指浮山湾中心区;“两重点”为奥帆基地和八大关风景区;“三片区”即市南西部老城区、市北中央商务区、崂山金家岭金融区;“十二线”包括东海路沿线、香港路沿线、澳门路沿线、环湾路沿线、杭鞍高架沿线、新冠高架沿线、跨海大桥高架路沿线、胶宁高架沿线、铁路沿线、重庆路—山东路沿线、黑龙江路—福州路沿线、青银高速—深圳路—海尔路沿线。

此次工程注重高起点规划设计,在提升城市整体夜景环境、刻画城市肌理基础上进行亮化提升,更加注重在亮化中注入城市的文化,更加注重作品的精致性、品质感。根据城市功能划分,在不同区域定义了不同风格、主题和亮度等级,达到静态与动态呼应、简单与复杂搭配的效果。有些地方特别设计了一些灯光小品秀,供市民和游客观赏。

目前,前海一线、重要道路沿线、重要地标节点的亮化提升工程已经进入尾声,转入设备调试阶段。高标准的规划设计与更先进、更节能的灯具安装,让青岛的夜间灯火璀璨,流光溢彩。

■浮山湾畔夜景美轮美奂。刘栋 摄

浮山湾区域是夜景亮化提升行动的重点区域之一,观景效果相对更好,吸引了最多的市民游客。巨龙在楼宇间飞腾,建筑在楼宇间搭就,琴女在楼宇间起舞……浮山湾畔的一栋栋高楼变成银幕,上演着美丽动人的光影。夜晚的五四广场,聚集着不少于白天的人流,随着天色渐暗灯光亮起,人群中开始发出一声声赞叹。

旅行社忙着推出夜游线路,商超夜晚的人流量成倍增加,夜景照片在抖音等平台上不断刷屏,受益于这片五彩斑斓,青岛的夜生活愈加丰富多彩,城市增添了别致的韵味与活力。

更具风采:洁序净美,气质精致

城市美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城市整体环境水平的提升。青岛坚持高水平规划设计,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提高美化工作精细化水平,不断彰显着青岛独特的城市韵味。

——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加强。当前,青岛正加快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建设,建设白沙河水厂等17座水厂,提升城市饮用水品质;推进即墨城区污水处理厂河道补水再生回用项目建设,力争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40%以上;计划新建天然气管网180公里,完善市区天然气输配系统……美了“面子”更要美“里子”,青岛对表面上看不见的各方面同样下大力气,让市民生活更舒适更便利。

——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得到全面建设整修。随着11号地铁线开通运行,青岛形成了三线联动的地铁网络,民众出行更加便捷;优化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适当新建部分市政道路及打通各类“断头路”,使城市道路通达性进一步提高。去年开始,我市对路灯照明设施、公交站牌、占路杆件亭体等道路附属设施进行整治提升,一大批“城市家具”升级换新,道路空间秩序得到明显提升。

——市容秩序得到进一步整治。今年2月以来,青岛在全市开展市容秩序提升“雷霆行动”,目前累计完成跨门占路经营整治5万多处(次),清理游商浮贩超过4.4万处(次);4月提前完成2600条道路的整治任务。截至4月底,全市已清理各类乱贴乱画小广告9.4万处(次),移送停机号码1181个,大批违法户外广告得到清理;取缔了78处非法市场、“马路市场”。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及居民楼院整治,一批乱搭乱建、圈占毁绿行为得到遏制,市民居住环境显著提升。

在青岛沿海一线,西部团岛牵手东部崂山,长约50公里的青岛滨海步道全线贯通。在这里,最美的步道,最美的景点,最美的驿站,全部以公益的形式还景于民;在这里,市民游客感受着天海相接的景色,感受着整座城市的“洁序净美”。

“美丽青岛行动”深入开展,让青岛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雕琢出更加精致的城市气质,“黄海明珠”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以“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为目标,青岛正向一个更加美丽的海滨城市迈进。

一个更美丽的青岛,期待着四海宾朋的到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凯)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