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19)】毛诺:爱青岛的时尚活力,也爱她的烟火气

2018-05-31 14:2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意大利毕勤集团项目执行总监毛诺:

爱青岛的时尚活力,也爱她的烟火气 

跟毛诺(Mauro Negro)的见面是在高新区的一片工地上,尽管已经是毕勤集团中国有限公司驻青项目执行总监,但他还是每天在施工现场跟工人们一起研究建设图纸、推动施工进度。“我和这些工人一样,都是‘青漂’。”说起自己的身份,毛诺笑着跟记者打趣道。

■毛诺已在青岛居住四年多时间。任晓萌 摄

毛诺说自己来到青岛是“误打误撞”。“2013年,我被意大利毕勤集团总部派到青岛高新区筹备新项目,那时候我在青岛待了6个月。青岛与我的家乡——意大利都灵截然不同,我被这座城市吸引。后来又有一个机会,需要长期派驻在青岛,我欣然接受,这一次在青岛一待就是四年。”

这四年多时间,让他对自己“青岛人”的身份有了更多认同感。每天早上,他会沿海边跑步锻炼,欣赏青岛这个海滨城市特有的美丽景色,然后再去最喜欢的早市上转一圈,“在这里我总是可以买到最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海鲜,还能买到一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馒头榼子、手工鞋垫、草编玩具……我喜欢跟青岛大姨砍砍价,听她们说些地道的带着啤酒和海鲜味儿的青岛话。”毛诺说,“当然,我也超爱台东,那里有数不尽的小吃和各种新鲜玩意儿,我每次都可以逛两三个小时。”对毛诺来说,这些带着烟火气的小摊位,像是一个藏宝箱,每次去都会发现别样魅力。

“当然,青岛也有很多时髦又‘高大上’的东西。”说起青岛的特色,毛诺侃侃而谈,“意大利都灵是一个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城市,他像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学识渊博、底蕴深厚,但前进的步伐缓慢。而青岛不同,她年轻又时尚,充满了新鲜的血液和积极向上的活力,在这里时时刻刻会有新的事物出现,变化也与日俱增,让人目不暇接。”在青岛四年,毛诺已经对微信支付、快递外卖等这些新事物应用自如,“我对家乡的朋友说,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搞定所有的吃喝玩乐,朋友们很诧异也很向往。”毛诺笑着说。

前阵子,毛诺邀请家乡的亲朋好友来青岛游玩,“本来他们只打算在青岛待几天,但他们来了就不想走了,最终在这里住了几周才回意大利。”毛诺笑着说,尤其是地铁开通之后,在青岛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便利,他最近爱上了坐地铁11号线去爬崂山,吃海鲜、摘樱桃、赏美景……“我的朋友都说我像一个青岛本地导游。”

“当然,我是一个商人,青岛对我的吸引力,不仅在于生活,更在于她的发展环境和营商氛围。”毛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新的项目落户在青岛高新区,在跟高新区政府协商的过程中,他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外商服务的热情,“落地一个新的项目不仅要有详细的商业规划,也要走很多复杂的流程,但是当地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方便。他们会主动到我们的团队中来,询问具体的困难,并帮助我们尽快地解决这些问题,这种政府的服务意识在我的家乡是很难享受到的。”

“除了服务意识外,青岛政府对于地区产业发展的规划和重视,也让我对青岛这座城市充满期待。”毛诺说道,毕勤集团在青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汽车及家电行业的电子机电类零部件,高新区政府不仅为他们公司扩大产业化规模提供了一系列政策上的优惠,还积极接洽当地的小微企业与他们展开合作。

说起青岛的魅力,毛诺意犹未尽,“青岛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我的很多朋友和家人看到我的微信朋友圈也对青岛十分向往,现在已经有朋友表达了要来青岛投资发展的愿望,我相信,再过几年,青岛将会比现在更加时尚、更具魅力。”(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李青健)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