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18)】印度留学生巴拉:在青岛圆“医生梦”

2018-05-31 14:0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印度留学生巴拉:在青岛圆“医生梦”

皮肤偏黑、深眼窝、讲中文时缓慢且认真……在青大附院心外科,你若看到符合上述特征的“洋医生”,那一定就是巴拉。

29岁的巴拉是一名在青岛大学医学院求学的印度留学生,今年是他来青岛的第十个年头。已经研二的他目前正在心外科跟导师常青进行临床学习。巴拉笑着说:“因为是外国人,病人和家属都很喜欢我,还会找我合影呢。”而在实践中,巴拉也收获了更多课堂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和临床经验,能在导师的指导下配合操作非常复杂的手术。

▲印度留学生巴拉在青岛求学。周光辉 摄

“心外科的手术通常时长为5至6个小时,我曾参与过一个历时达10小时的手术,感觉身体要虚脱了,但当手术成功后从手术室出来,听到病人真诚的感激时,感觉一切都值了。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仁心,我平时最爱读雷锋的故事,虽然他不是医生,但是助人的精神是互通的。”

在青岛,巴拉也收获了一段美丽的爱情,女朋友淼淼也是一位来青岛大学求学的印度留学生。闲暇之余,两人喜欢到八大关、沿海一线漫步。走在郁郁葱葱的林荫下宛如画中游,沿途那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新人们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的浪漫气息。“我们也打算在美丽的八大关拍婚纱照,留下幸福的回忆,现在已经打听好影楼和摄影师了,正在攒钱呢。”巴拉笑着告诉记者。

本科毕业后,为了留在中国继续深造,巴拉专门学了两年汉语。如今他已过汉语水平考试的五级。而随着汉语水平越来越好,巴拉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极富魅力的古诗词。“‘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简单的十个字,却道出了绵延不绝的思家哀伤。”想家时,巴拉会走到海边,坐在岸边静静地看着远方。

在青岛生活十年,巴拉和所有当地人一样,熟记青岛的公交线路,熟练地运用支付宝、微信等各类APP,也知道隐藏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美食店。“彤德莱火锅实惠又好吃,麦凯乐附近有家韩国菜味道很棒……”巴拉与记者分享着他的美食“地图”,兴奋的神情难掩对青岛的喜爱。所有的青岛美食中,巴拉最爱青岛的海鲜,尤其喜欢吃虾。“以前常吃的是咖喱虾,现在则习惯青岛的吃法。来青岛之后才知道虾还可以清蒸,配着姜末调成的醋汁,虾的鲜美得以保留。”

巴拉的家乡在印度钦奈,每年暑假,巴拉都会坐12个小时的飞机回家。他给家人和朋友带过的礼物有方便面、崂山绿茶、青食钙奶饼干,也有在即墨路淘到的丝绸和珍珠项链……“大家最喜欢的是青食的钙奶饼干,它和奶茶或咖啡搭配,简直太美味了。我妈妈还特别喜欢喝崂山绿茶。”巴拉告诉记者。

巴拉的留学故事也照亮了家乡后辈们的求学路。巴拉说:“每次放假回印度,总会有家里的亲戚或爸妈的朋友带着孩子来,向我了解青岛的风土人情,咨询如何申请青岛大学留学等。”十年来,先后有十几名巴拉的印度朋友来青岛大学医学院留学,如今,他们有的已经回印度从医,有的与巴拉一样留在青岛继续深造。

从汉语“零起点”到现在可以背诵古诗词,从对医学的一无所知到可以操作复杂的手术,从孤身一人到有了一群中国朋友……十年间,巴拉在与这座城市交融过程中,爱上了青岛。明年即将毕业,巴拉说他希望继续留在这座充满魅力的海滨城市,成为一名职业医生,实现自己的医生梦。(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