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上合】青岛,构筑城市文明高地

2018-05-28 14:3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全市注册志愿者140余万人

青岛,构筑城市文明高地

如果说发展成就了青岛速度,那么文明则彰显了青岛这座城市的高度。只有点燃时代的精神灯塔,才能照亮城市的前行道路。

近年来,青岛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0个区市全部进入省级文明县(市)行列;“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青岛好人”层出不穷,志愿服务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创出新高度,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900余万青岛市民,构筑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地。

▲在中山公园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薛燕鸣热情地为外地游客指路。杨志文 摄

“青岛好人”层出不穷

2017年11月9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5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56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共有10人入围,最终3人当选,其余7人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宁允展当选全国道德模范,黄岛区育新幼儿园园长逄秋香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实现了我市全国道德模范选树新突破。

2017年,青岛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人获评全省道德模范,45人荣登“山东好人榜”,10名个人、2个团队获评2016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110人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他们,被统称为“青岛好人”。

这些“青岛好人”,都是身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他们中,有用10年时间自费建成抗日纪念馆的丁春源,连救6名落水群众的“80后”战士刘创进,从海中救起落水儿童的公司老板郭维佳,33年坚守装卸一线的金牌队长任敦明,跳入河中救起一家三口的热心舅甥牛兆科、王臣诚,10年坚守、孝敬老人的养老护理员姜红艳,舍生忘死、寒冬跳海救起落水夫妻的陈汝群,自学推拿、20年免费为困难患者治疗的残疾医生王春华,热心关爱孤寡老人的社区楼长李新琴,多次拾金不昧的公交驾驶员马波,无私照顾邻居10年的普通工人李振刚,1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基层民警张曙等。

每年的岁末年初,也总会有一种温暖和感动如期而至,在寒冷的冬天给岛城注入一股暖流。“‘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是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更是引领我们青岛人向上、向善的社会价值导向。”今年83岁的伊春路社区居民王法中在过去的13年中,成了颁奖典礼的忠实观众,每年的这个时候,他们一家人都会守在电视机前,接受一次“精神洗礼”。与王法中老人一样,市民于青在青岛工作10年,也看了10年的“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每次走在马路上,看到道德模范的名字出现在宣传栏上,于青说自己都会有一种深深的感动和敬意。“就是这些人,代表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良心,撑起了我们这座城市的脊梁。”

近年来,青岛先后涌现出400多个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典型群体,各区市树立道德典型1500余名。“青岛好人”,已经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名片。他们的善行义举,让世人充分感受到青岛这座“好人之城”的正能量,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愿服务创出新高度

近年来,青岛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一场场志愿活动、一次次公益善举,努力打造“大爱青岛”品牌,不断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新高度——

出台《青岛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对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培训、激励保障、社会回馈、组织建设以及记录管理、“时间银行”等作出规定,切实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出台《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规定“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同时,规定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的,记入个人档案或者个人信用记录,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鼓励单位在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成立全国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和全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依托志愿服务学院和培训基地,推进志愿服务教材编写工作,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扩大师资队伍,聘任国内知名专家教授15名。目前,逐步建成学院、区市、街道、志愿服务组织四级培训平台,开发3大类别、99门核心课程,拥有讲师170余人,可提供培训服务330课时。

搭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开发运行青岛市志愿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服务基地数据库,实现在线实名注册、项目发布、在线培训、公示工时、社会监督等系列功能,并筹建青岛市创益联盟,吸纳社会诚信度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单位、行业和企业加入,结合各自实际提供优先优惠、消费打折、绿色通道等回馈和服务,让志愿者切实得到实惠、受到鼓励。

建立项目孵化平台。依托青岛市志愿服务学院建立项目孵化中心,积极扶持区市建立创益工场等孵化基地,建成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资源库,打造志愿服务资源对接、信息共享、项目孵化三大平台,推进向山东半岛辐射延伸,目前已孵化扶持志愿服务项目130多个。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40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推出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涌现出一批以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最美志愿者”等为代表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志愿服务创出新高度。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就在不久前,青岛一辆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时,一个小男孩停下脚步,鞠躬向驾驶员表达谢意。4月18日,这则消息在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和“青岛日报官方微信”首发后,迅速引发各界关注。“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分别在4月23日和4月24日对这暖心一幕进行了转发和点赞,不少网友将小男孩亲切得称为“鞠躬暖男”。

这个感人的画面,缘于青岛市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活动。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主动停下礼让行人,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

凡人善举感人至深,日常小事折射文明之光。在青岛,一个个普通的市民,用自己一个个平凡的举动,为这座城市筑起了“文明高地”——

2015年4月10日,出生只有54天的女婴被浓烟和火焰困在3楼,孩子的父亲冒险冲进火场,却无法将婴儿和虚弱的妻子带出去,危急关头,3名在附近的好心市民听到呼救声,爬到2楼平台,爬上防盗窗,从孩子的父亲手里将孩子安全接下,并协助夫妻俩安全逃生。

2015年10月9日,交通晚高峰,繁忙的山东路上发生了感人一幕:一辆120救护车亮着爆闪灯,前方密密麻麻百余辆车自觉让出车道,让救护车快速将一名车祸中受伤的17岁女孩送往医院。整个过程被行车记录仪拍下来,作为“暖新闻”被报道后,全国网友纷纷为青岛司机们的文明行为点赞。

2016年3月24日,一名13岁男孩从5楼不慎跌落,被送往医院治疗。但小男孩血型是非常特殊的Rh阴性A型血,于是,血站和家属通过电话、微信朋友圈、QQ群等招募献血者。仅次日一天,就有数百名爱心人士报名献血,大家用爱心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您懂得,争道强行越抢越堵;别忘了,遇到斑马线礼让行人。”“您懂得,公共卫生莫忽视;别忘了,布菜尽量用公筷。”……在青岛,这样的“文明细节提示”随处可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峰表示,这一活动,改变传统思维,坚持群众导向,使城市文明建设成为全体人民自己的事情,改写了城市文明建设的方式、内涵和运行,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现在,“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活动已经让城市文明真正落实到市民的价值认同中,首批20条日常和15条传统文明礼仪提示语,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践行。

德养心灵润如泉。文明青岛,已经成为青岛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凝聚起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力量。(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