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④】将“第二故乡”青岛介绍给世界

2018-05-28 14:3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山东省“荣誉公民”马克·帕尔蒂尼:

将“第二故乡”青岛介绍给世界

意大利人马克·帕尔蒂尼与青岛的缘分始于2002年。当时,马克在烟台莱州工作,经常来青岛购买进口面包和其他食品,慢慢地,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青岛。

▲工作中的马克·帕尔蒂尼。

“我的家乡在一个山海环绕的小城,青岛的自然环境、八大关的建筑都让我想到家乡,让我感觉很熟悉。我还发现青岛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交流起来很顺畅。”当时,马克正在物色可以制作冰淇淋展示柜的企业。在城阳,他发现一家不锈钢展示柜制作工厂很符合他的设想,这让他下定决心移居青岛。2005年,马克成立了青岛益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开始生产面向欧洲中高端市场的商用制冷设备。

“当时,中国制造的制冷设备在欧洲市场很少见,我算是第一个将中国生产的不锈钢商用制冷设备卖到欧洲的人。最开始,公司就我一个人,后来员工越来越多。”2015年,马克创建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吉拉朵食品(青岛)有限公司,将闻名世界的意大利手工冰淇淋工艺带到了青岛。

如今,59岁的马克依然是个“工作狂”。在公司里,他永远都是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下了班,一天的工作日程还没有结束,每天晚上,他都要安排与朋友会面,一起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公司内外,我喜欢倾听每个人的意见。我想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也想让外国人更加理解中国人的想法。”

伴随公司经营风生水起,马克开启了人生的第二事业——慈善。2010年,他与另外两位意大利同胞在青岛成立了一家慈善基金会,组织在青岛的意大利企业做公益事业。马克不喜欢用“慈善”这个词,谈话中一直以“帮助”代替。他觉得,一直以来,员工就像家人一样支持他,当地政府和供应商、客户等也给了他极大的信任和帮助,这种行为是“互相帮助”,自己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也希望帮助到别人。

“第一次,我们去了青岛市儿童福利院,了解到福利院的迫切需求,购买了一批电脑、大巴车、可以安置轮椅的小巴车等,修建了治疗室。这样,每个孩子都能很方便地坐车去医院或者出去游玩,治疗室可以为生病的孩子提供日常护理。”此后,基金会又与青岛眼科医院达成协议,为许多老年人支付白内障手术费用;创立“应急基金”,帮助一些发生重大突发事故的困难人群;为自闭症儿童家庭提供治疗费用……几年来,基金会为孤残儿童、自闭症儿童、贫困老人和贫困大学生等人群募集了大量善款。

“基金会成立后,我开始考虑建立青岛与意大利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我努力向大家阐释艺术交流的重要性,提出引进一些文化项目。这个想法得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在青的意大利人和青岛外事办的支持。”

马克的构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他成功促成了青岛交响乐团与意大利音乐家联合举办古典音乐会;他将意大利的“米兰斯卡拉”交响乐团和爵士音乐引入青岛;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他组织举办了著名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曲目音乐会;在他的努力下,“意大利弗留利镶嵌艺术展”将青岛作为巡演的第一站,这也是马赛克镶嵌画这门古老工艺首次亮相中国……

实际上,从马克来到青岛之初,就一直在致力于促进意大利和青岛之间的交流。他热衷于将“第二故乡”青岛介绍给更多的外国人。在他的影响下,多家意大利企业以及其他国家企业来青寻找到了合作机会,把公司从其他城市搬到青岛。在各类国际展会上,他积极对外宣传青岛良好的投资及人文环境。他曾经邀请意大利大使访问青岛,促成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与青岛市举办的文化论坛。2012年,他获得了青岛市政府颁发的“琴岛奖”;2013年,他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友好使者”;2017年,他获得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从2002年第一次来青岛,到2004年定居青岛,一路走来,马克见证了青岛的巨变:“青岛2008年以后发展更加迅猛,越来越现代化。最近两年,我更是能感觉到,青岛正在努力创造条件让本地人感觉更宜居,让外国人感觉更舒适。我在这里待了14年了,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一直走得很顺利,很感谢合作伙伴的信赖和支持。我想我将继续在青岛生活工作下去,也为能够帮到这里的人们感到自豪。”(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淼淼)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