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14】俄罗斯留学生卡佳:“我和中国是真正的‘血脉相连’”

2018-05-28 14:3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俄罗斯留学生卡佳:

“我和中国是真正的‘血脉相连’”

身材高挑、金发碧眼、皮肤白皙,卡佳长得很具俄罗斯“范儿”。

卡佳目前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今年32岁的她,从10岁开始学习中文,2007年作为俄中交换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语言学,后来在中国结婚生女,又和青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俄罗斯留学生卡佳。陆波 摄

“我的老公就是中国人,现在女儿在西海岸新区上小学一年级。”5月18日,在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多媒体教室里,记者采访到了她。作为太行山路小学的特聘外教,每周她都有两天时间来这里。“一次来教小学生们学习俄语,一次来辅导同步课堂。”卡佳说。长江路小学和俄罗斯普希金学院开设在线课程,两国的学生们实时上课,有时候一起了解中国文化,有时候一起学习俄罗斯历史,卡佳就在课堂上辅导长江路小学的孩子们和对方沟通。

青岛是卡佳最早接触的中国城市。被这里的海滨环境吸引,2017年她选择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就靠近海边,前面就是唐岛湾公园,学习之余可以到海边散步,非常惬意。”

谈到为什么攻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卡佳说:“我出生在苏联时期,从小受到身为苏共党员的姥爷熏陶,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很有好感。在专业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后,我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认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因为中文流利,这位俄罗斯留学生在学校成了“名人”。不仅仅因为她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位留学博士生,她还利用双语优势参加了很多中俄交流活动,为两国友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个月初,她在北京大学参加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与全球3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中外学者共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她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每次来给孩子们辅导俄语都做很多功课,在课堂上也特别亲和。”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袁秀菊告诉记者。同样的好评也在她的导师张荣华教授那里得到印证,“她上课发言积极,从一个俄罗斯人的视角给其他学生提供了探讨理论知识的新颖角度,大家都很受益。”

“我现在和中国是真正的‘血脉相连’。”卡佳笑着对记者说。因为她的血型是RH阴性O型,俗称“熊猫血”,在中国期间她坚持每年献血,累计献血量已超过2500毫升。“我很高兴我的血能够有用,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浓厚的中国情怀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让她将中俄文化交流作为己任。“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些年,我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让我惊奇,也让我有很多思考。我想我可以从学术角度对马克思主义在中俄两国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进行研究,通过这种方式为中俄两国的合作、交流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继续留在青岛。”谈到毕业之后的打算,卡佳脱口而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通讯员 赵冉)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