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柯妮:“在青岛,就像在布列塔尼”

2018-05-28 14:3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最近一个多月,柯妮特忙。一年一度的法国布列塔尼节就要到了。作为活动的一个板块,5月22日布列塔尼的11位音乐家和舞蹈家将来我省开展文化交流和巡演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总协调人,柯妮在青岛、潍坊、济南之间来回奔波,从选择演出场地到安排演员活动,忙前忙后地张罗对接。

43岁的柯妮是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总代表,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1年,其中有18年在青岛度过。

布列塔尼大区拥有绵长的海岸线,风景旖旎秀美,与青岛渊源深远:2000年,布列塔尼大区的首府雷恩以及重要沿海城市布雷斯特分别与山东的济南和青岛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同年,法国布列塔尼大区驻山东办事处设立。在济南学过3年中文并有国际贸易从业经历的柯妮获任办事处总代表。

回忆起与这座城市的初识,柯妮用一口流利的中文毫不吝啬地表达着对青岛的偏爱:“同处沿海区域的青岛与布列塔尼风景相似,经济发展活跃,非常宜居。”在柯妮眼中,青岛就像是“中国的布列塔尼”。而从法国布列塔尼大区来到青岛,除了从说法语变成说汉语外,她的生活习惯几乎没有改变:住处面朝大海,享受新鲜海味。她最喜欢的海鲜吃法也跟她在家乡时毫无二致,都喜欢保留海鲜原汁原味的水煮做法。

柯妮在青岛的工作、生活顺风顺水。来青岛没多久,她就结婚了。丈夫鲁兴也是布列塔尼人。第二年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2006年又生下小儿子。如今,17岁的双胞胎女儿和12岁的儿子都在青岛一家国际学校上学。三个孩子精通法语、英语、汉语3种语言。

作为办事处总代表,柯妮这些年如同一个勤奋的友谊使者,引领着山东与布列塔尼大区的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目前,在青岛投资发展的布列塔尼大区企业已达9家,主要集中在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及海洋科技领域,这些领域也是大区经济的主导领域。提起青岛的营商环境,柯妮禁不住地点赞。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记忆深刻的往事:2010年,大区一家石油装备企业看准了胶州的一处工业园,产生了落户意向。柯妮陪同从法国来的企业负责人前往胶州接洽时,遇到了一个小问题:彼时,该工业园所处地块还没有正式的道路名称。但按照公司规定,在上报给董事会的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必须要有项目所在地的具体地址等信息。“我们当场向胶州方面提出,能否尽快把此事落实一下。”柯妮说,让她们意外的是,当地招商部门负责人当场就通过电话落实反馈,在打了六七个电话之后就确认了。这件事让柯妮一行感受到了青岛对外商的满满诚意,“如果在法国的话,同样的事情怎么也需要好几天时间,很难当场就落实。”

2001年,青岛姑娘徐珊珊受聘担任柯妮的助理和翻译。徐珊珊记得,十几年前,大区一家落户于济南的动物饲料生产企业准备撤资山东。柯妮听说后十分不安。她一边与这家企业的法方董事会沟通,一边与青岛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土地、厂房等事宜,最终促成了这家企业留在城阳区发展。

布列塔尼大区是法国国家级帆船比赛的重要训练基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经柯妮牵线搭桥,众多中国帆船队伍赴布列塔尼大区训练。柯妮的丈夫鲁兴也在青岛开启了人生新的风帆——在崂山区开了一家帆船制造厂,主要生产7米多长的三体帆船,这些帆船由布列塔尼大区一所船舶设计所设计,多数用于出口,目前公司业务风生水起。“青岛与布列塔尼在帆船领域的合作空间巨大。青岛帆船因奥帆赛而扬名世界,与自己企业合作的设计所也因可以制造世界巡游的大型三体帆船而享誉全球。”鲁兴说,在青岛这个福地创业发展,他对未来满怀信心。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们一家人都会开着车来到崂山区的一个码头,这里停泊着一艘由鲁兴公司生产的三体帆船。然后,一家五口人会升帆起航,“幸运的时候,还会看到海猪(即江豚)在海面上洄游。”柯妮说。

“与刚来青岛时比,现在的城市建设步伐更快,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更美了。”柯妮说。对于青岛人,柯妮也评价颇高:“非常热情、友好、淳朴、诚信,跟布列塔尼人在法国的口碑一样。”眼下,青岛正在建设胶东国际机场,两年以内计划开通至法国巴黎的直航航线。柯妮说,航线开通后,两地的合作将更加深入频繁。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