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⑦】法国专家杨海风:有种感情,叫“很青岛”

2018-05-28 14:3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湖沼学报(英文)》执行主编杨海风:

有种感情,叫“很青岛”

杨海风,这个颇有青岛特色的中国名字,却属于一个身材高大的来自法国的专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的访问教授,也是《海洋湖沼学报(英文)》期刊的执行主编。

▲杨海风:“最喜欢青岛的风景,以及这里浓厚的科研氛围。”

第一次与记者见面,他就兴高采烈地介绍了自己的中文名来历:“我的英文名字伊恩和中国的‘杨’这个字读音有点像。刚来青岛学习中文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半天,送给我‘海风’两个字,我很喜欢。”

杨海风1948年出生于英国,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大学获得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后来去法国经营一家海洋学咨询和研究机构,曾先后与多个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展海洋学合作研究,已累计发表国际论文78篇。2008年,杨海风在香港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期间,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崂山绿茶。送礼物给他的朋友说:“去青岛看看吧,那里有很多海洋科研机构,与你的专业很对口。”于是,青岛的名字和青岛的味道,成了杨海风的一份向往。

2010年,杨海风应中科院海洋所之邀,来青做了一年访问学者。回到法国没多久,他又回来了,自2012年至今,负责为《海洋湖沼学报(英文)》审稿。《海洋湖沼学报(英文)》是一份收录SCI论文的国际学术期刊,接收世界范围内的自由投稿。杨海风的专业是海洋浮游生物学,重点关注的是海洋生态领域的研究,此前他曾在美国海洋湖沼协会、英国藻类学会、国际有害藻类研究学会等多个国际学术组织任职,还担任过《浮游生物研究杂志》的主编,经验丰富,因此他负责对所有来稿进行初步的科学价值审核,是《海洋湖沼学报(英文)》的第一道“关卡”。杨海风告诉记者,《海洋湖沼学报(英文)》是双月刊,每期大约要刊发25至30篇文章,通过初审的稿件还要发送至相关专业领域专家进一步审核,有时也需要将稿件返给作者并提出修改意见。

让杨海风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是,青岛的海洋科研资源特别丰富,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很多高水平的海洋科研成果。“其实,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无锡、天津、西安、大连、海口等等,但最喜欢青岛这里的风景,以及这里浓厚的科研氛围。”杨海风站在海洋所会议室的窗前向外一指,“你看,这里的天这么蓝,大海可以看得很远很远。”

在这座城市里工作生活了六年,杨海风俨然已成了一个青岛人。除了平日里朝九晚五上下班,周末和节假日杨海风参加了一个“移动英语俱乐部(MEC)”,大都是在青岛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大家一起当“驴友”,组织徒步登山活动。青岛的几座山头,几乎都爬遍了。

他也加入了几个庞大的微信群,中外友人都有,大家中文、英文、法文等各种语言混合交流,时不时还会举行一个热闹的Party。

更多的时候,他会和青岛的“家人”一起聚会。杨海风认识了两个家庭,一家人姓姚,一家人姓杨,都是人口众多的大家族。每逢假日,亲戚们欢聚一堂,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特别热闹。他们邀请杨海风来家里品尝各种中国菜系,教他搞清楚“姑姑”“舅舅”“表哥”“堂姐”这些亲戚关系的中式称谓,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因为慢慢融入了本地的生活,杨海风虽然时常思念远在法国的妻子和女儿,但也并不孤独。杨海风说,他的中文虽然还有些生涩,但他会时常看QTV的节目,也会翻翻《青岛日报》,“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难以描述,就是觉得‘很青岛’!”

在杨海风看来,青岛的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为国际科技、贸易、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开阔的舞台。但他有一点点“私心”:“希望这座国际海洋名城,还是要保留特有的‘青岛味’。”(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