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⑩】艾德铭:这里有我的事业,还有我的家

2018-05-28 14:3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德国病毒学专家艾德铭:

这里有我的事业,还有我的家

“在青岛工作3年来,我与中国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功开展了‘遗传基因对严重肺部感染影响’的国际性中德研究临床合作项目,共同推动了儿童感染性疾病研究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的发展。”在去年11月“齐鲁友谊奖”颁奖现场的发言中,德国病毒学专家艾德铭不无感慨地说。

艾德铭与青岛结缘是在2015年。作为特聘教授,他被国家外专局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和山东省外专局“智慧山东”项目引进,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担任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执行所长,参与山东大学德国学院的筹建工作。

▲艾德铭在实验室指导学生科研工作。

对待工作,艾德铭表现出德国人特有的严谨认真。前不久学院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学生们一一用英文汇报关于呼吸道抗病毒药物的研究进展,艾德铭时而坐着认真聆听,时而起身走到黑板前写写画画。“有时候我们的某个英文用词不准确,教授都会立刻叫停,亲自示范、及时纠正。”他的学生说,因为语言差异,遇到沟通不畅的情况,艾德铭总会不厌其烦地解释,或者用一些生动形象的比喻来表达“病毒在细胞内的分解机制”等等这些看似高深莫测的原理。不知不觉一上午过去了,时针指向了下午一点,会议室里的讨论热烈依旧……而在业余时间,艾德铭喜欢跟学生打成一片,是大家公认的“运动健将”。乒乓球、足球、游泳样样不在话下,比赛中热情四射,丝毫不输“90后”。

一谈科研,艾德铭总有说不完的话:“团队研发的用于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药物,已经获得了中国的发明专利。目前市面上还没有能够快速治愈的新药,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十分高昂。如果这项研究成功,将大大降低治疗成本。”目前,这项研究已经进入临床前实验阶段。“在山大青岛校区,我们通过优化分子结构,确定了一种新型化学合成物,能够针对病毒进行靶向治疗,将副作用降到最小。”艾德铭说,下一步,团队将梳理临床前实验数据,争取尽快将项目推进到临床测试阶段。

艾德铭不仅是一位病毒学科学家,还为青岛促成了多项国际合作。经过他牵线搭桥,德国权威医学研究机构与青岛市疾控中心以及山东大学、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小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研究。作为市疾控中心特聘教授,艾德铭时常到中心开展培训和技术指导,促使先进技术在临床落地转化。“最近,我们正在争取德国亥姆赫兹中心的一项科研资助,如果申请成功,这笔科研资金将注入山大青岛校区的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艾德铭认为,这将在德国科研学界引发广泛关注,让更多德国“高精尖”科研人员和团队了解青岛,参与这里的科研工作。

来中国的这些年来,艾德铭亲眼目睹了公共卫生事业和医疗产业发展之迅速。“在青岛,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纷纷出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日臻完善,这里越来越富有科研和创新的活力。”艾德铭相信,他的亲身经历就是最好的“广告”,所以他经常频繁往来于中德之间,为青岛与德国的科研合作、经济往来当“红娘”。

让艾德铭开心的是,青岛不仅有令他感到骄傲的事业,生活环境也舒适、便利。他说,“我对这座海滨城市的印象可以用3个词概括:现代整洁、时尚美丽、富有活力。”

出于对青岛的喜爱,艾德铭干脆把家安在了这里。妻子是上海人,喜欢喝扎啤,爱吃红烧鲅鱼……定居青岛的艾德铭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的生活。每天晚上,他都会跟太太出门散步,沿着海边从五四广场一路走到奥帆基地,“这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艾德铭说,“青岛的科研环境和生活居住环境都非常好,让我有种家的感觉。”艾德铭对青岛人的热情、友好深有感触,也让他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佳旎)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