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15)】马修: 在青岛,实现梦想收获爱情

2018-05-28 11:4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修:

在青岛,实现梦想收获爱情 

每天一大早,马修习惯了与这个城市一同醒来。早餐除了美式的面包与火腿,自然也少不了“青岛式”的豆浆与油条。在青岛工作生活十多年,马修已经习惯了这样“中西合璧”式的餐饮搭配。

七点半,马修早早地抵达位于市南软件园的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办公楼。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偌大的办公区竟然没有一间属于马修的私人办公室。“我希望营造出团结协作、平等友好的工作状态,私人办公室显然会成为阻碍。”在办公区一处半开放的会客区,马修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青岛解不开的缘:从向往,到一见倾心、挥洒汗水、实现梦想、收获爱情……

■马修信心满满:“我相信,在青岛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我与青岛的缘分源于16年前一封朋友的来信。”马修说。

1977年,马修出生于美国纽约长岛——大西洋西岸一个美丽的岛屿。2001年大学毕业后,马修进入美国一家知名保险公司成为一名分析师。然而,刚刚开启职业生涯的马修便遭遇了“黑天鹅”事件——“9·11”恐怖袭击让整个保险行业遭受重创。

正在为何去何从而苦恼之际,一个在中国旅行的朋友给马修写来了一封信。“朋友在信中说,中国经济非常稳健,到处都是机会。他还特别提到青岛,说这里生机勃勃、环境优美,特别适合工作和生活。”正是朋友的这封信,改变了马修的人生轨迹。

在朋友的建议下,马修辞掉了在美国的工作,漂洋过海来到了位于太平洋西岸的青岛。“青岛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这里有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啤酒、沙滩和热情友善的人们……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马修对青岛一见倾心。

刚到青岛,他找了份英语老师的工作。不过,新的机会很快出现了。

2003年,马修在美国曾经供职的保险公司DPG的上游保险公司倒闭。DPG需要在短时间内把1万多条保单转录到另一个新的保险公司系统里去。“以前这种转录工作需要手动录入,费时费力又费成本。”已经对中国有些了解的马修向DPG公司提出建议——把保单转录工作外包到青岛,并很快拿出一份详细报告,还在短短3个周内将保单转录到了新的保险公司系统。DPG公司最终同意他在青岛建设小型后台服务运营中心。2004年8月,由美国DPG集团全资控股的优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在青岛注册成立,马修成为总经理。

自创立以来,优创的员工数量和公司效益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2009年,优创在美国著名的INC杂志上排名美国成长最快企业第57强。这个榜单上诞生过很多美国的独角兽企业。2011年7月,马修和他的公司入选哈佛商学院经典商业案例。谈到入选理由时,哈佛商学院教授这样评价:“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中国建立起业绩斐然的公司实属不易。基于此,我们计划将此案例用于中国教程项目。”

如今,优创已经从当年一间微不足道的小公司,成长为拥有四大海外交付中心、3000名员工、255家签约客户、占保险外包业务市场65%以上份额的行业领军企业。对未来,马修信心满满:“青岛经济充满活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相信,在青岛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马修对青岛情有独钟,还有一个甜蜜的原因。

在初到青岛任职英语老师时,马修在一次英语比赛中邂逅了那个让他怦然心动并最终喜结连理的山东姑娘。

“她身上含蓄内敛的东方女性特质让我一见钟情。”马修说,当时内心仿佛一下子被击中,随后便展开了追求。最终,二人携手谱写了一段颇为不易的跨国恋情。

“在选择创业方向时,我的夫人为我提供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在坎坷的创业路上,她毅然放弃了喜爱的事业与大好的前程,选择了照顾家庭和孩子,免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成为我坚强的后盾。”一谈到那段美好的时光,马修满是欣慰与感激。

婚后,两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先后出生。中国浓浓的家庭亲情观念让马修颇为感动:“我的岳父母把大部分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孩子身上,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西文化的逐渐融合,让这个跨国家庭其乐融融。

“青岛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站,我爱这个美丽的城市。我将与这个城市继续相伴前行。”马修说。(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沈俊霖)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