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专利填补世界空白 这台“青岛造”机器外商抢着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刘岱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5-25 11:01:49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我终于可以回去跟老板交差了。”5月24日来自印度的里奇•科菲带着一份订单心满意足地离开了中国。里奇•科菲所在的公司是印度的一家辣椒加工出口企业,订单上的30套辣椒去把机,是他“磨”了位于胶州胶莱镇工业园的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好几天才“抢”到的。“过去因为只能招到50名工人剪辣椒,所以企业一直无法快速发展,去年我们从这里订了几套后发现特别好用,老板就派我再来,这次是直接‘抢’30套回去。”里奇•科菲说。

“我们一年最多就能生产出560套辣椒去把机,根本供不应求,5月15日刚被印度老客户萨迪亚订走15套,过几天还会有一拨印度商人来谈。”李志敏发明了辣椒去把机、装包机等实用性新型机械,手上有8项国家专利,其中两项填补了世界空白,而里奇•科菲来“抢”的辣椒去把机是他的“明星产品”,在辣椒主产区印度名气很大,市场占有率能达到99%。

记者看到,在辣椒去把机的一头,工人不断往机器中倒入未剪把的干辣椒,经过剪把、挑选、装包等工序,在出料口工人可以直接收获一袋袋剪好的干辣椒。目前生产的是最新型的第12代产品,一天能处理6000公斤辣椒,6个工人操作机器抵得上原来100个人工。

李志敏怎么会想到研发辣椒去把机呢?原来胶州是全国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很多的辣椒需要剪把后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因为小时候家里不富裕,李志敏家里的老人每天都去工厂剪辣椒把补贴家用。剪辣椒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长时间剪辣椒指甲都会被辣掉,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下定决心研发辣椒去把机。

一开始,李志敏觉得这事儿应该不难,因为辣椒去把机跟男士的剃须刀是一个道理,就是外边一个罩,里边加上刀片,胡子进来以后削掉就可以了,辣椒把也是这个道理。可是,李志敏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试验,他一做就是五六年。研发过程是难以想象的辛苦和辛酸。资金不到位,通常是打工赚一点钱就买了用于机器上的配件,因为那时候用的少,买材料需要自己骑摩托车用肩膀扛回来,有时要扛着3支6米的角铁往回骑,赚一点买一点,当时的窘境可见一般。

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的十几年中,李志敏靠一次次实验来收集数据,光报废的机器就有上百台。“一台机器2吨多,不好用就只能卖废铁,那几年收废品的人最喜欢我。”李志敏笑着说。

坚持总有收获,十几年不间断的试错,让李志敏积累了大量数据,也造就他成为世界辣椒去把领域“独一份儿”的专家。“印度的辣椒企业用的辣椒尺寸比较小,这样的话滚筒网眼要小一点,转速快一点,要每秒36度,刀口的角度也要微调。”李志敏指着厂区要出口到印度的机器对记者说,“这些数据才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这些数据,客户的机器坏了自己都修不了,不怕他们仿制。”

因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即将在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李志敏的辣椒去把机、压缩打件机、辣椒筛选机、去石装包机等在国际舞台上收获了更多目光,除了印度的订单外,巴基斯坦、墨西哥、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也纷至沓来。近几年来,李志敏与“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地区的贸易往来总计千万元,逐渐成长为这个行业的世界老大,国内外所有加工剪把辣椒的企业几乎都用他的产品。

“之前去巴基斯坦能感觉到中国是‘vip’待遇,如今在印度等国家,因为我们中国制造实惠又好用,也是‘vip’待遇了。”李志敏自豪地说。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