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⑿】叶尔哈力:青岛是我的梦想起航之地

2018-05-21 16: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叶尔哈力——

青岛是我的梦想起航之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材料合成实验室里,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叶尔哈力在工作台前操纵着各种仪器设备,探寻重质油、轻质油转化的奥秘——催化剂。在这间实验室里,叶尔哈力几乎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做实验,有时甚至超过十个小时。

记者 杨志文 拍摄

25岁的叶尔哈力来自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目前是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研二学生。“青岛是我的梦想起航之地。”叶尔哈力说,他在2016年从哈萨克国立技术研究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离开家乡来到青岛,“到这里深造,可以帮助我学习先进技术、提升工作本领,为将来建设好我的祖国作出贡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有多名留学生,叶尔哈力是唯一一位与中国学生同堂上课的。“我在阿拉木图的孔子学院学习了7年中文。”谈及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叶尔哈力颇为自豪,他说,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后,中哈两国合作不断加深,人文交流也更加频繁。

叶尔哈力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不仅带去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也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这些年,在我的家乡,学习汉语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

一口流利的汉语为叶尔哈力迅速融入这座城市提供了极大便利。“听中文老师讲专业课,能够学到更多东西。”叶尔哈力始终坚信这一点,为了改变自己发音不准和对成语不熟悉的情况,空闲时间,叶尔哈力常常通过观看《天下足球》等电视节目提升口语,有时也会看一些中文小说,“现在我已经提前通过了留学生汉语水平考试,而且达到6级。”

学习之余,叶尔哈力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在这座城市里走走看看。他告诉记者,青岛这座城市魅力十足,不仅因为有他之前不曾见过的大海,而且有着众多热情好客的人们——“学习上,导师和同学们给予我无私帮助,让原本没有化学基础的我快速融入课题组”“生活中,因为对道路不熟悉,我外出后常常找不到回学校的路,这时,热情的人们总会给我正确的指引”……

对于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叶尔哈力充满了期待。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从阿斯塔纳到中国青岛,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和努力不断接力、延续。这次峰会,不仅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也将推动中哈两国更多领域的合作。”(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