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男孩”还在上幼儿园 园长想请他当“礼貌小标兵”

2018-05-17 21: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昨日,引来全国网友点赞的青岛“鞠躬男孩”找到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嘉禾幼儿园,记者见到了“鞠躬男孩”——6岁的孟浩宇。他有些腼腆地道出了鞠躬时的想法:下车的时候,阿姨停下车给我们让道,阿姨很辛苦,谢谢阿姨。真情巴士集团驾驶员李小莉也特意赶到幼儿园,给小浩宇送上一捧鲜花。她拥抱了小浩宇,说出了蓄积在心底已久的一声“谢谢”。

他说“阿姨很辛苦,谢谢阿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开发区公安局的帮助下,“鞠躬男孩”找到了。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闻讯赶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五台山路的嘉禾幼儿园,见到了“鞠躬男孩”孟浩宇。他目前上幼儿园大班,还有两个多月就要毕业了。问及鞠躬时的想法,小浩宇在妈妈的鼓励下对着镜头说出了“实情”:“因为下车的时候,阿姨停下车给我们让道,阿姨很辛苦,谢谢阿姨。” 

原来,4月15日上午,小浩宇跟着奶奶孟祥娥到姑姑家玩,当时乘坐的就是李小莉驾驶的52路公交车,7站后到达终点站黄岛汽车总站。孟祥娥回忆道:“下车后我们要到马路对面去,而路口的斑马线没有红绿灯,公交车司机立即停下来让道,我拉着浩宇走了没几步,他却忽然松开我的手,我紧张地回过身,想牵他的手继续过马路。”孟祥娥说她当时很紧张,还问了一句:“你干啥?”小浩宇回答说:“我给阿姨鞠个躬。”祖孙俩当时并没有把这一幕当回事,直到“鞠躬男孩”的推文和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时,姑姑一眼认出了小浩宇,当时感动得哭了。“孩子姑姑给我发了视频,我当时吓了一跳,结果看完以后,我也感动得掉泪了,很欣慰孩子能做出这样暖心的举动。”妈妈管清红说。 

老师说,“浩宇哥”懂礼貌是个热心肠 

成了“小网红”后,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也认出了“鞠躬男孩”。据老师介绍,别看小浩宇年纪小,又是家里的独生子,可对待老师和同学非常有礼貌。每当看到老师在发作业、盛饭时,他常会主动说:“老师,我来帮你吧。”见到有新入园的小朋友哭闹,小浩宇会问老师:“他是不是想妈妈了,我去安慰安慰他吧。”为此,班主任邵璐给他起了个昵称“浩宇哥”。“看到网上‘鞠躬男孩’的视频,我感觉到我们的‘浩宇哥’长大啦!”邵璐说。因为小浩宇非常懂礼貌,园长于宽对他的印象也十分深刻:“每天下午孩子们放学,我都会站在门口和他们说声再见,小浩宇一定会主动走过来跟我说再见。” 

在家里,小浩宇更像个小太阳,每时每刻温暖着妈妈、爸爸和奶奶。记者了解到,小浩宇的父母是潍坊人,已在新区定居十多年。“因为奶奶跟我们在一起生活,所以我和他爸爸要求孩子要懂礼貌,吃东西要先让奶奶吃。”管清红告诉记者,家里每个人的生日小浩宇都记得,会数着日子盼着那一天的到来,还会送上生日祝福和小礼物。每天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小浩宇也会上前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有时候我逗浩宇,说我过几天要回老家了,他会跑过来和我亲,说离不开我。”说起小浩宇的贴心,奶奶特别高兴。 

女司机拥抱小浩宇,园长想请他当礼貌小标兵 

昨天上午11时许,得知消息的公交驾驶员李小莉赶到幼儿园,给小浩宇送了一捧鲜花。小浩宇抱着鲜花说:“阿姨你辛苦了,停下公交车给我们让路。”当时李小莉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红着眼眶拥抱了小浩宇,说出了蓄积在心底已久的一声“谢谢”。小浩宇说,是爸爸、妈妈、奶奶、老师教给他,要懂礼貌,鞠个躬或者竖个大拇指都可以,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感谢的。 

记者了解到,鉴于小浩宇的暖心之举,嘉禾幼儿园将为他提供奖学金,同时,园长会聘请小浩宇担任礼貌小标兵,给孩子们当榜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男孩妈妈:你做得很棒,还要继续努力 

管清红是一位非常理智的妈妈。当看到网友纷纷点赞“鞠躬男孩”时,她虽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但面对儿子依旧表现得很淡定。“我没有使劲地夸他,或者许诺什么物质奖励。”管清红只是告诉小浩宇:你做得很棒,还要继续努力,当个有礼貌的好孩子。看到大家都在寻找小浩宇时,管清红并不希望儿子被过多曝光。“他开开心心、健健康康长大就好,我们不想让他受外界影响,所以最初我们拒绝了采访。”管清红告诉记者,后来想了想,认为这是一件传递正能量的事,希望儿子的举动可以带动更多的小朋友懂礼貌,有颗感恩的心,这才接受了采访。 

张家楼镇农民画家连夜画出“鞠躬男孩” 

得知“鞠躬男孩”的故事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达尼画家村的农民画家张孟洁连夜画出了男孩的素描像,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引来许多点赞。“我在张家楼镇的画·荷畔民宿工作,民宿订阅了《青岛晚报》,我看到4月19日的报道后特别感动,我的孩子跟‘鞠躬男孩’一般大,当时就想为他画个画。”前天,张孟洁看到了“鞠躬男孩”的视频,因为画面不是特别清晰,她就比照着自己孩子的年龄,连夜为“鞠躬男孩”画了这组素描图(左图)。昨日,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这组素描图和“鞠躬男孩”的推文,短短一个小时阅读量过万。小编还为“鞠躬男孩”作诗一首:“步从容,立端正,揖深圆,拜恭敬,孩子,你从千百年诗书里走出,奔向路旁,消失在人海,山海孕育的少年,那一刻,你融化了我的心。” 

寻找根植于每个人心底的那份对美好的向往 

一个小小的举动,温暖着你我他……自本报独家报道了“鞠躬男孩”的故事后,男孩懂得感恩的文明小细节打动着每一位读者和网友,大家都想见见这位有爱的小男孩。当“鞠躬男孩”真正找到时,记者发现年仅6岁的小浩宇能向驾驶员鞠躬致谢,这不是巧合和意外,而是根植于他心底的懂得感恩和向往美好。回顾小浩宇的成长经历,他在有爱的环境中长大,家长给予了他很多的温暖和爱。在幼儿园和老师、同学们相处,他乐于分享心里的温暖和爱。久而久之,拥抱爱、给予爱成为小浩宇的日常,更是他的生活习惯。因此,当见到公交车司机停车为行人让路时,懂得感恩的小浩宇回以鞠躬之礼,美女司机李小莉又向他挥手致谢,由此构成了一幅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互动画面。与其说我们在寻找“鞠躬男孩”,不如说是在寻找根植于每个人心中的那份对美好的向往。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