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手势有讲究 志愿者上培训班

2018-05-17 21: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昨日,青岛市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培训班(第六期)开班,来自崂山区的160多名志愿者骨干接受了培训。据悉,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培训班截至目前共举办6期,先后培训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以及地铁集团的1200余名骨干志愿者,各区、行业按照全市统一部暑自行组织培训了1万余人次。 

骨干志愿者接受专业培训 

昨日上午8时30分,青岛市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培训班(第六期)开班仪式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举行,记者现场了解到,参加本期培训班的是崂山区的志愿者骨干,有街道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行业工作人员,根据课程安排,他们要接受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志愿者礼仪、志愿服务与应急救援等培训。 

“为什么做志愿者?”“做志愿者给自己带来哪些变化?”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徐进,为志愿者骨干讲解了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的基础知识。记者看到,有的志愿者用手机拍下讲授的内容,有的在记事本上认真记录,“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系统性、专业性的培训,这对我以后开展志愿服务会有很大帮助。”崂山区中韩街道华都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初冬枝告诉记者,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有八九年了,在社区也参加了很多,比如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困难居民、关爱青少年成长等。“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能为社会、为居民服务是我们的一种幸运和骄傲。”初冬枝说,她会认真学习专业培训的内容,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 

坐姿、走姿、手势有讲究 

除了掌握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外,礼仪规范对一名志愿者来说十分重要。站姿、坐姿、走姿、蹲姿、手势等都是有标准的。“这次培训包含志愿者标准行为举止、志愿者岗位礼仪、志愿者语言艺术等,从这几个方面展开,将礼仪核心做了一些延展诠释。”青岛市礼仪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杨双雨介绍,这次主题是“礼敬于心,爱传万巷”,这是她为志愿服务培训特别定制的课题,寓意礼敬他人与自我的同时,将爱心传播到大街小巷,让礼仪走进生活,礼仪之花开遍城市每个角落。现场采用集体互动与问答等形式,从形象的训练到行为举止影响力的解析,从礼仪的规范到情景的演变,培训形式鲜活。“双膝可略分开,但不超过肩宽;双腿可稍微向前伸,双手放于双腿上,这是男士端庄的坐姿。”杨双雨边讲解边示范,女士坐姿则要将后裙摆向前抚平,双腿并拢,双手放于双腿上。走姿的基本要领:头正、肩平、躯挺、步位直、步幅适当、步速平稳。“得体的手势也是服务中必须掌握的。”杨双雨介绍,引导手势要求以肘关节为轴,大小臂弯曲140°左右,手掌与地面基本成45°,上身稍向前倾,面带微笑,眼睛看着目标方向。这些礼仪规范将向全世界展现青岛志愿者的风采。 

应急救援技能也要掌握 

礼仪是志愿者应该掌握的,应急救援技能同样是志愿者需要熟悉和掌握的,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负责人万滨,为志愿者上了一堂志愿服务与应急救援课,包括突发事件的紧急抢救,心肺复苏技巧、止血包扎等。 

据介绍,下一步,文明办将安排志愿服务学院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培训的各项组织工作,在“班班有新意,课课有收获”上下功夫,确保培训的实效性,力争按时保质完成全市2000名志愿者骨干培训,指导协助各区、行业完成近20000名志愿者的岗前培训任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