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上合述评】向世界展示最美的青岛

2018-05-17 20:35
分享到:

向世界展示最美的青岛

——喜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述评

▲2018年5月17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里。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

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在这里接力;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从这里再出发。

碧海蓝天,鸥鸟翔集;高朋满座,指点江山。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足音渐近,这座有着“东方瑞士”美誉的滨海名城,处处繁花似锦,人人欢欣鼓舞。

迎接上合,拥抱上合。透过这次峰会,世界将看到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中国,一座富有活力、朝气和无限发展前景的美丽城市。

▲这是青岛五四广场及其周边景色(4月1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城市名片”更加靓丽

一年一度的上合组织峰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

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今年将在青岛举办第十八次峰会。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之后,青岛迎来的级别最高的国际盛会。

青岛,旧称“胶澳”,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享誉世界的“帆船之都”“品牌之都”“电影之都”,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中国近代名人康有为如此评价。“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早已成为这座城市形象的代名词。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青岛可谓天赋异禀、底蕴深厚。

她是山青海碧的黄海明珠,不仅有中国海岸线上海拔最高的山,还有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历史印迹;她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有着创新发展的澎湃活力——两年前跻身“万亿俱乐部”;在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连续七年上榜,2017年度评选中位列第四……

▲这是青岛浮山湾展现青岛风光的主题灯光秀(5月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照片

青岛还是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洋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色:海域面积超过1.2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817公里,拥有69个海岛和49处天然港湾;拥有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涉海两院院士占全国27.7%;“蛟龙”号“科学”号“大洋一号”等中国海洋科考利器,从这里驶向深蓝。

凭海而立、向海而兴。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青岛这座建置只有百余年的城市从未懈怠,于风云际会中紧抓机遇、勇挑重担,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如今,随着上合组织峰会的举办,青岛又添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峰会城市”。

为何选择青岛作为上合组织峰会的举办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青岛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城市,折射了中国在倡导“一带一路”上的努力,“青岛既与欧洲有铁路连接,也与其他国家有海上连接,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合组织的开放性、透明性,以及不断扩展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会使组织理念与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接近。”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分重要,在新时代,上合组织可以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一股强有力的力量。

“一带一路”上的“青岛印记”

2018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走向世界,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升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青岛与“一带一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600多年前,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赴古印度寻求真经,十年后沿海上丝绸之路在青岛登陆,归国后写成《佛国记》;公元623年,唐朝在青岛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开启了我国与东北亚国家海上贸易的大门,“海上丝绸之路”北线从这里起航;宋朝时在此设置北方唯一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板桥镇发展成为全国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也是共赢之路。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均位于“丝绸之路”沿线。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五年来,青岛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格局,在“一带一路”上留下无数“青岛印记”——

▲在海尔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冰箱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5年,青岛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协商共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先后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举办二十余场欧亚园区专题推介会,在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家举办四十多场“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为主题的“丝路对话”经贸活动,与沿线国家投资贸易机构和有关城市签署五十多个地方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推动家电、轮胎、有色、纺织、机械等优势产能对外投资合作,围绕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建立了总投资200亿美元的经贸合作重点项目库,海尔集团在俄罗斯扩建了冰箱、洗衣机生产线,在印度启动了白电产品扩产;中亚班列、中欧班列、中韩快线、东盟快线、中蒙专列5条国际班列累计到发班列4600列、61万标箱……

▲5月7日,在“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龙门塔吊往“青岛号”中亚国际班列上装载货物。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目前,青岛与全球70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与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累计对外投资项目1542个,投资总额295.5亿美元,涉及99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485.27亿元、增长11.2%,其中出口1601.06亿元、增长6.8%,进口884.21亿元、增长20.1%。

迎四方宾朋 展魅力风采

不久,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举办,青岛将成为继北京、上海、杭州、厦门后,又一个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的中国城市。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重量级会议把举办地定在青岛,如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高官会及贸易部长会议、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中国(青岛)财富论坛、中国(青岛)国际电子博览会等,其中2015年5月青岛承办的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和2016年7月青岛C20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电。

一场场盛会,一次次走向世界。上合组织峰会举办期间,青岛将以饱满的热情迎四方宾朋,让大家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和风采。

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价值支撑,人的思想活力充分释放;经济持续保持增长活力,2017年达到11037亿元,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达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接近2000万标箱,居世界港口前十强。

这座城市时尚美丽——独具一格的资源禀赋和独具匠心的设计打造,使这座城市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青岛城市素以“美丽”著称,发展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城市风格富有品位、充满韵味,城市文化繁荣多元、向上向善。建置以来,青岛诞生过多个中国第一,如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建设中国第一条公路、生产出中国第一台火车机车和第一瓶矿泉水等。

这座城市独具魅力——青岛的城市自然风貌独具魅力,城市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山、海、岛、湾、城交相辉映、错落有致、浑然一体;城市的历史文化独具魅力,从7000多年前的北辛文化开始,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城市品牌独具魅力,城市品牌经济持续蓬勃发展,海尔、海信、青啤等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城市人文精神独具魅力,青岛民风民俗热情淳朴,青岛人性情直爽、急公好义、乐于奉献,涌现出一大批时代先模人物和群体。

城市因盛会更美好

一次盛会,改变一座城市。

2008年,青岛出色承办了奥帆赛及残奥帆赛,为青岛留下一笔宝贵财富: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引爆岛城旅游,推动城市经济结构不断改善;帆船航海运动迅速成为这座城市的热门运动;奥帆中心成为我市的重要地标建筑……“后奥运时代”,青岛在持续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过程中不断发力,成为亚洲帆船运动的领军城市。

▲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青岛号船员从青岛起航,前往美国西雅图下一赛段的征程(3月23日摄)。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杭州G20峰会,这个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峰会举办之后,杭州的国际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城市发展带来种种机遇;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后,厦门如同散发着金色光芒的巨大磁场,强烈地吸引着“金砖+”的朋友圈,厦门的“国际范”得到全方位提升和彰显……

上合组织峰会将为青岛带来什么?答案不言自明:为青岛向世界展示新形象、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一组数字中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斑。2017年阿斯塔纳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合计国土面积达到3396.5万平方公里,约为欧亚大陆4/5;总人口超过31亿,约占世界总数的44%;GDP总量达15万亿美元,在全球占比超过20%。2017年,青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6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对于青岛而言,这也意味着,峰会一方面可以使城市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还将大幅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和城市软实力,加速融入全球发展,推动旅游、会展等行业发展。

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将重温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开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新征程。青岛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城市,无形中把“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经济发展也将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一个多月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聚首中国青岛。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必将成功。”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如是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青岛已进入峰会时间,全市上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喜迎峰会的各项活动中,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努力把城市最好的状态呈现给世界,让世界认识最好的青岛。

期待上合,青岛相约。(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