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分内小事”添彩峰会盛事

2018-05-17 21:1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在李沧区步行街商圈,有这样一位城管队员潘学谔,他不仅坚守着工作的底线原则,还时刻传播着乐观与温暖。长椅掉漆了,他拆下来擦洗刷漆;地上有残留的螺钉,他带着工具清除安全隐患;商圈商户众多,他制作了导示图分发给市民……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城管老潘”。他虽不善言谈,却通过自己的努力,一点点改变着大家对于“城管”的看法,他也用实际行动一点点改变了李沧商圈的面貌,他最大的愿望是让上合峰会的客人们看到青岛美丽的一面。

商圈巡视日行万步

“向右看齐、报数、立正、稍息……”早晨8时,李沧商圈步行街上的人还很稀少,潘学谔已经把队员们集合在一起,开始了晨练。潘学谔是李沧城管商圈中队的一名分队长,别看已经56岁,但“城管老潘”喊起口令来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进行完队列训练,他便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工作:雷打不动的“一万步巡逻”。

潘学谔说,虽然中队负责的辖区只有0.4平方公里,但却有大大小小600多家商超、店铺,也是李沧区人流最为密集的区域。他每天巡视一圈下来就要走上一万多步。遇到哪家商户门口摆放不够规范,潘学谔就会走进去和业户沟通。路过看到电线杆上贴着的非法小广告,他也总是一点点清理干净。

“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在商圈里时有发生,管理起来很麻烦,前脚劝说将摊子撤走,后脚又会搬出来,只能一次次地劝、不停地沟通。”潘学谔说。

加班加点“泡”在岗位

为了保障上合峰会顺利召开,市容秩序整治的任务繁重,李沧商圈摊贩众多,规范起来耗时耗力,这给潘学谔的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我们每隔几天就要轮到一次24小时班,一整天的时间都要在商圈里执勤,晚上忙得差不多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是凌晨了。”这样的工作强度对潘学谔这样已经56岁的人,身体上还是有些吃力,但他从未抱怨和懈怠。在他看来,这就是工作,这就是使命,“穿上了这身制服就没有‘做不到’的权利。”潘学谔说。

由于城管执法工作的特殊性,加上商圈中队工作忙执法人员少,为了做好管理工作,潘学谔几乎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今年为了保障峰会召开,对潘学谔来说,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双休日经常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可以说,只要有新的工作、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对于他来说就没有休息时间。

“谈起对工作认真负责,我唯一敬佩的人就是潘学谔。”老潘的一位同事跟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件小事,“有一天我很晚才下班,回家途中经过峰山路时,看见老潘正耐心批评教育一名违规散发小广告的年轻人。这让我对这位老城管从内心肃然产生了一股敬意。”

治理“老大难”见成效

道路整洁有序、门店经营规范整洁、广告牌匾设置有序……经过潘学谔与队员们不懈的努力,目前商圈中队辖区的“老、大、难”问题路段都在管理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潘学谔也和很多商家成为了朋友,“谁都希望在一个更好的环境下工作,我们也理解商户经营难,多沟通能化解很多矛盾。”潘学谔说,现在很多商户都主动把占道的立柜搬到室内,步行街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改观。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都记在了群众的心坎里。在周边商户的眼里,每每提及潘学谔,大家都对他倍感亲切,“哦,城管老潘啊!这可是个热心的人。”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样的评价随处可见。

   真抓实干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攻坚克难的担当与勇气。其实,潘学谔只是我市2000余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当中的一个缩影,查处违法建设、整治门头牌匾、治理占道经营、规范跨门经营、清理露天烧烤……这一切,在广大城管执法人员看来,只是“分内之举”,是微不足道的 “小事”。而恰恰是这些 “小事”,展现出了近年来青岛城管执法部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诠释着和谐内涵,彰显着民生情怀,在繁华的城市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通讯员 周欣 许崇琳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