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⑨】乔迪:青岛是中国最美最宜居城市之一

2018-05-17 20: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黄海足球队主教练乔迪:

青岛是中国最美最宜居城市之一

自2015年底入主青岛黄海足球队以来,现年54岁的西班牙名帅乔迪·温亚尔斯帮助球队取得了显著进步。过去两个赛季,乔迪执教的黄海先后获得中甲季军和殿军,其所倡导的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在中甲独树一帜,成为中国足坛的一股清流。已在青岛工作生活了两年多的乔迪说,这里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率领黄海升入中超,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被誉为“足球城”的青岛都理应拥有一支雄踞国内顶级联赛的足球队。

乔迪说,第一次来到青岛,自己就对这座风景如画的城市一见钟情,因为这里与自己的家乡巴塞罗那很像,“与巴塞罗那一样,青岛也拥有美丽的海滩和宜人的气候,非常适合居住和旅游。两座城市都因为蓬勃开展的体育运动而充满活力,巴塞罗那举办过1992年奥运会,青岛则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举办地。在我心目中,青岛是中国最美、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对于这事儿,我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因为每个赛季我们都要南征北战,踢十多个客场,我已经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

▲乔迪最大的梦想是帮助青岛再度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周光辉 摄

早在30年前,还是一名职业球员的乔迪就曾来中国旅游,当时造访了北京、济南、上海、桂林等城市。过去30年间,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乔迪惊异不已:“中国的发展太快了。青岛的地铁现在已经开通了三条线路,我经常会乘坐地铁到市中心去逛一逛,既方便快捷又节能环保。”

常言道,入乡随俗。现如今,乔迪也能熟练地使用微信、支付宝,偶尔还会“滴滴出行”,“我的很多西班牙老乡都在骑共享单车,哪天我也要尝试一下。”乔迪透露,有一次他叫了辆网约车,由于与司机语言不通,自己怎么也说不明白目的地在哪里,“多亏这时候来了一名会说英语的球迷,他一眼就认出了我,很快就帮我解决了难题。实际上,我所接触的青岛人都像这名球迷一样,热心而友善。”虽然黄海俱乐部为乔迪配备了翻译,但他正在努力学习汉语,为此还通过互联网报了一个远程学习班,“闲暇时我会登录网站学习,现在我只能听懂最基本的汉语,我的目标是过几年能看懂原版的中国电影。”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青岛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由于有很多西班牙人在青岛工作生活,背井离乡的乔迪并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黄海俱乐部和青岛市足协都聘请了不少西班牙教练,其中不少人都是我的老相识。有时候我们会组织聚餐,而且不局限于西餐,因为大家也很喜欢中餐。现阶段,我和家人聚少离多,只能在短暂的休赛期返回西班牙。我妻子在西班牙有自己的工作,所以只能不定期地来青岛探亲。我的孩子们也都是各忙各的,有的在美国上学,有的在西班牙工作,两年前他们来过青岛,和我一样,他们很喜欢这座城市。”

与结束了训练、比赛就可以休息的球员不同,身为球队主教练,乔迪还要拿出大把的时间来研究分析本队和对手们的比赛录像,以便有的放矢地制定技战术打法。此外,他还经常会观摩预备队和青训梯队的比赛,从中挖掘天赋异禀的后起之秀。乔迪说,他知道足球底蕴深厚的青岛走出过很多国脚,随着青岛引进世界先进的巴萨青训体系和理念,他坚信青岛足球的明天会更好,“我听说过去三年,青岛总共建设了300多处面向市民开放的小型笼式足球场,今年还计划建设100多处,这是非常有利于普及和开展足球运动的好事。接下来应该重点考虑给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各级梯队和精英队建设更多合适的场地,给孩子们提供更良好的训练条件,让他们更好地享受足球。”

乔迪最大的梦想是帮助青岛再度拥有一支中超球队。本赛季至今,黄海在中甲名列前茅,再度跻身冲超热门之列。乔迪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岛球迷到现场为黄海呐喊助威,“我们的主场能容纳五六万名观众,但现在的场均上座人数只有五六千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孙飞)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