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青岛⑤】和女儿一起来青岛“淘金”

2018-05-17 20: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俄罗斯科学家葛丽娜:

和女儿一起来青岛“淘金” 

提起微生物选金,许多人还很陌生。不远万里来到青岛将这项国际前沿技术产业化的竟是一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女科学家,她的名字叫西嘉阁娜·葛丽娜。

俄罗斯科学家葛丽娜院士。

2012年4月的青岛还有些倒春寒,但对于葛丽娜而言却是一个美妙的开始。与青岛初次邂逅,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让她一下想起了家乡:“我的家乡辛菲罗波尔是俄罗斯南部的海滨城市,也是俄罗斯人首选的度假胜地之一。辛菲罗波尔是黑海中璀璨的珍珠,青岛是黄海中的珍珠,两地气候非常相似。”葛丽娜是俄罗斯矿业科学院院士,多年来始终在找一个能将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平台,这次会不会有转机,她心里并没有底。

到达青岛的次日,葛丽娜便带着团队到青岛智瑞生物有限公司参观。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还到了山东招远,考察公司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情况。

当前,世界黄金选冶主要采用“全泥氰化工艺”,使用氰化钠作为提金剂,排放的尾矿含有剧毒。而微生物选金则通过选育高效菌群,吸附、溶解并置换矿浆中的黄金,属于生物技术、无机化学和冶金选矿工业的交叉学科,潜在经济规模达数百亿元。葛丽娜当时可选择的并非只有青岛一地,但最终打动她的是智瑞生物总经理李亮的诚意。

“初次交流过程中,我向葛丽娜院士介绍了我们公司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葛丽娜院士也介绍了她的项目的基本情况,我们一拍即合,甚至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李亮回忆道。

项目初期,李亮带领团队用很短的时间设计制作和购置了设备、仪器,建造了独一无二的模拟工业化生产的中试设备,组建了由生物学、技术工艺、化学方面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不可思议的工作效率征服了葛丽娜和她的异国团队。

2013年,葛丽娜成为智瑞生物的股东和“首席科学家”,并和中外团队入驻院士智谷开展研究工作。她研究的“工业微生物与蛋白复配黄金浸出工艺技术”被中国国家外专局列为重点外国专家项目,获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她本人还获得2015年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和201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有了股东和“创客”等身份,葛丽娜感到惊喜:“从此我更有信心在微生物选金道路上努力前行。”

现在,葛丽娜每年都要在青岛工作生活三个月以上,每一次来都会发现这个城市的变化。“我喜欢青岛的海鲜和青岛啤酒,但最喜欢的是青岛的人。我们的团队成员以年轻的硕士研究生为主,他们工作时刻苦钻研,爱好思考,勤于提问,工作之余在我们生日以及俄罗斯传统节日的时候,我们经常聚会庆祝。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丝毫没有身处异国的孤单。”葛丽娜说。

葛丽娜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5月9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那天早上,我们佩戴胜利日的胸章盛装去上班,刚走进公司门口,一束美丽的鲜花出现在我眼前,只听到中国同事们用不太标准的俄语异口同声地对我们说‘节日快乐’,这让我无比激动和喜悦。”

在智瑞生物公司的生物浸金研发中心,已建成上千平方米的实验室和检测中心,包括微生物培养区、选育驯化区、普适性中试试验区、无菌操作区等功能分区。目前智瑞生物还在云南红河州成立“云南金智瑞贵金属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实施产业化生产。

“我在青岛实现了自己的三个心愿:一是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做深入研究,二是技术成果能够逐步成熟并实现产业化,三是培养科研团队把技术传承下去。”葛丽娜充满信心。

1945年出生的葛丽娜今年73岁,她把技术传承给了下一代,女儿奥克莎娜博士也成了微生物选金课题团队成员。奥克莎娜原本长居希腊,以往母女见面机会较少,而今两人并肩在青岛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团聚的时间。葛丽娜欣喜地说:“我知道中国有句俗话叫‘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而对于我和我的女儿,我想说我们是‘母女搭配,超级无敌’。在工作中,我们母女配合相当默契,每每都是我出实验方案,奥克莎娜和中方同事一起去执行操作,这使我们的实验研究工作能够顺利高效地完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晓峰)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