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设计机器人分拣胡萝卜 青岛大学生获评"创业之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5-10 09:00:00 字号:A- A+

5月8日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第四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名单于近日公布,青岛市推荐的耿琪超获得“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周风、曹昂、李海岩、阚士亮等4人获得“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称号。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7个市和58所高校的110个创业团队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37个创业团队进入决赛路演环节。经过组织报名、专家初评复评和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30名创业人员入选“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名单。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在全国率先开启了“选拔+培养”的全新创业帮扶模式,对创业者实施创业培训、导师帮扶、金融信贷等精细化、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创业搭建起了精准化服务平台。实现了创业资源高度聚集、创业环境高度优化和创新创业高度融合,创新创业者干有舞台、学有标杆,营造了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市特色的促进大学生创业路子,引导和带领一大批大学生实现了创业梦想,仅“BEST计划”累计吸引5000余人参与创业活动,先后扶持130多人走上了创业道路,从“孵化器”毕业的多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经在新三板上市。

一台顶30名工人,每年可省上百万

生产线上的胡萝卜,通过智能化分拣机360度镜面扫描,可快速按照国际标准对果蔬的大小、果形、颜色、缺陷进行自动品质分级。“颜值高”的胡箩卜装箱出口销售,“颜值低”的可以进行再加工……这样一台给胡萝卜照“CT”的智能分拣机器人的创始人就是耿琪超。

耿琪超1989年出生,2010年就读于青岛大学外语系大二时,他选择申请出国留学,2013年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专业,并于当年回到家乡创业,任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一名“新农人”。

耿琪超的家乡是有着“中国胡萝卜之乡”美誉的莱西店埠镇。耿琪超借助当地农业产业优势,帮助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帮忙解决种子、化肥、农药以及管理等问题。对严格按照种植流程操作种植的蔬菜,以高于市场价格5%~6%的比例收购农产品,就此一项每亩为农民直接增收1000元。公司品牌“店埠胡萝卜”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并成功申报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

种植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分选胡萝卜时,人工分拣效率低、标准无法统一、质量难以保障,不能满足外贸行业对胡萝卜的分选要求。”耿琪超琢磨着发明个机器,解决胡萝卜的分选难题。

耿琪超表示,为了实现更精准的分拣,他先后与青岛农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在智能农机装备和现代农业物联网领域进行开发研究。经过5年的努力,耿琪超与团队成功开发了一套集计算机、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微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为一体的胡萝卜智能分拣机器人,生产线上的胡萝卜通过智能化分拣机进行360°镜面扫描,可快速按照国际标准对果蔬的大小、果形、颜色、缺陷进行自动品质分级。十八分之一秒便扫描处理完胡萝卜图像,一秒钟可以处理100张图像,分拣6根胡萝卜。

据悉,智能化分拣机项目产品已通过青岛市科技局组织专家鉴定,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机器人对胡萝卜规格的等级检测率达到95%以上,次品胡萝卜的检出率达到97%以上。“一台机器每天可以分拣60吨胡萝卜,能顶上30名工人的工作量。一台机器每年可以给公司节省上百万元人工成本,胡萝卜年出口量可以提高三成。”耿琪超告诉记者,分拣机器人还可以推广到土豆、柑橘、柠檬等其他果蔬的加工分级包装中。

“我们还研发了洋葱全自动无损剥皮生产线,今年年初已正式投入使用,并收到企业订单了。”耿琪超表示。几年间,耿琪超共带领着他的团队先后主持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青岛市、莱西市各类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0余项,申请专利1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2项。与此同时,这些产品技术的应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有效增收增产,并为数十名大学毕业生提供了一线研发实践岗位,带动就业200多人。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研究胡萝卜全自动装箱生产线和苹果自动网套生产线,成功后将实现所有机器人批量生产并投入市场!”耿琪超表示,农业的未来在于智能化:“科技立足、创新致远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只有依靠高科技的企业,才能不断更新进步,创造出更大的效益,带动老百姓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过去,引领农业走向现代化高效高产的未来。”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