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雅安地震过去五年了,他们的救援还在继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薇 2018-05-04 17:15:58 字号:A- A+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柏树村公共服务中心前的小广场上,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举行。

这是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特意为村里本月过生日的孩子举办的,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生日会,志愿者还专程去城里买了两个蛋糕。孩子们聚集在小广场上,唱歌、跳舞、做游戏,玩得不亦乐乎。欢乐的聚会也吸引了孩子们的长辈,村民们从各家各户走来,为孩子们喝彩助威。小小的广场瞬间被掌声和欢呼声淹没。

如果不是村支部书记的介绍,很难将这个沉浸在欢乐中的村庄与五年前那场大地震联系起来。

柏树村儿童服务站生日会现场。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地震共造成196人死亡,1.3万人受伤,69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受灾人数达246万余人。

柏树村距离震中不到20公里,也遭受了严重损失。而壹基金是最早为柏树村提供帮助的社会组织之一。

紧急救援,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雅安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壹基金也在第一时间行动,派出救援队奔赴救灾一线,并调运大量救灾物资进入灾区。

根据事后统计,壹基金共动员28支队伍、270名救援队员执行搜救任务,为20个重灾乡镇运送125车次超过1000吨物资。

“很多人认为灾难救援就是搜救被困人员、运送救灾物资。这是一种误解。”据壹基金执行秘书长李弘介绍,灾难救援分为紧急救援、临时安置、灾后重建三个阶段,搜救被困人员、运送救灾物资仅仅是紧急救援阶段的工作,而灾后重建才是耗时最久、消耗资源最多的阶段。

几个月后,雅安地震的热度逐渐过去,整个社会的注意力转移到其它领域。而对于雅安地区受灾民众和壹基金参加灾后重建的工作人员来说,真正艰难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灾后重建,与防灾减灾结合

“当时我们村的人员伤亡并不严重,只有两个轻伤。”柏树村支部书记卢福均说,村里的房屋大多是砖混结构,基本没有倒掉,但是受损很严重,人已经不敢住进去了,房屋成了“站立的废墟”。

房屋的损毁意味着村民多年的财富积累毁于一旦。重建房屋,成为摆在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面前的一道难题。

壹基金此时伸出了援手,帮助村里最贫困的11户村民援建家园。新建房屋全部采用钢结构,可抗7.0级地震。

这样的钢结构抗震农房壹基金在雅安一共援建了358套,此外还援建了8所小学、16所幼儿园、20个避灾运动场。

雅安重建工作开始之前,壹基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灾后重建规划,历经了专家会、政府座谈、两轮专家论证,于2013年8月经过理事会的批准,通过了“以减灾为核心,创建韧性家园”的五年灾后重建规划。

壹基金援建的雅安市汉源县河西乡九襄第三幼儿园。

“所有重建的建筑都充分考虑了抗震功能,以防再次发生地震时造成人员伤亡。”据壹基金雅安重建项目主任魏明涛介绍,在抗震示范学校,还设有紧急照明、紧急供水、避灾顶棚、应急医疗救助等设施。

“重建的时候,我们邀请著名建筑设计师针对雅安实际设计,在保障抗震性的基础上,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美丽校园。”魏明涛说,看到孩子们把学校当做自己家一样爱护,他和团队的同事心中充满了自豪,“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周子艾是雨城区多营镇中心小学和汉源县片马乡万坪小学两所学校的设计者。这两所学校分别以“拥抱自然”“拥抱社区”为设计理念,与重建前呆板僵硬的学校建筑迥异,融入周围环境,美观清新,很受孩子们欢迎。

“学校应该让孩子们感到快乐,从小培养他们对美的感受。”周子艾说,希望用美的建筑为孩子们留下一生美的回忆。

韧性社区,让社区具备自救能力

“呜,呜……”一声尖锐的警报划破芦山县双石镇中心小学的安静。

“地震了!”孩子们立刻逃离教室,在老师的组织下抱着头逃到校园的空旷地带。

“报数!”校长杨成虎成了救灾临时指挥官,对着老师们下命令。

“1、2、3、4……”各班数据迅速汇总,全校265名学生,汇集起来的有250名,还有15名被困教学楼。

“学校有15名学生被困,请求支援。”杨成虎拨通了应急电话。不一会儿,几支壹基金安全农家救援队陆续进入校园。搭建临时指挥台,拉起警戒线,一队救援人员带领孩子们撤往避灾运动场,一队进入“受损严重”的教室救援……

双石镇中心小学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这是在芦山县双石镇中心小学举行的一次地震救援演习,模拟当地发生6.6级浅源地震,地表烈度7级。

“地震演习我们每月都做一次,现在孩子们都已经很熟练了,从警报拉响到疏散到空旷地带用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杨成虎说,一旦真有地震发生,将大大提高孩子们的生存概率。

“地震中的幸存者绝大多数都是依靠自救生存下来的。”魏明涛介绍说,以芦山为例,一旦地震发生,雅安的救援队过来至少要三四个小时,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到达可能要一天以后了。而地震的黄金救援期只有72小时。

“所以,雅安重建过程中,我们不仅做了学校、抗震农房等‘硬件’设施援建,同时还在校园、社区做了减灾示范校园、安全农家等‘软件’项目。”魏明涛介绍说,韧性社区的宗旨就是让居民及其生活的环境具备应对灾害的能力及灾害发生后的快速恢复能力。

据了解,壹基金已经在雅安的102所学校实施减灾示范校园,在4个区县建立12个社区减灾中心,在32个农村社区开展安全农家项目。

韧性社区,让社区具备自救能力。

灾难救援,远远没有结束

近日,壹基金发布《芦山地震五周年工作报告》和专项审计报告,详细介绍五年来在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的主要成果、资金规划和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3月31日,壹基金共收到芦山地震捐款约3.90亿元,累计支出资金3.52亿元,已使用资金为全部捐赠资金的90.14%,共实施了59个大型项目,覆盖900余个学校和村、社区,超过58万人次灾区群众受益。

“目前,壹基金的雅安重建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有一些项目还要收尾。”从雅安地震发生当天就来参与救援,作为壹基金雅安重建项目负责人的魏明涛已经在雅安工作了五年。“从某种角度说,我们的救援还在继续。”

汶川、雅安两次地震都属于龙门山断裂带,该断裂带目前处于活跃周期,未来仍然存在发生危害性地震的可能。要想转变应对系统,不仅要增强应急能力和重建能力,还要增强灾前的预防能力。

由壹基金与成都青少年宫共同建设的“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将于2018年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在成都落成和启动。

“希望通过有趣、身临其境的体验,激发青少年认识和预防灾害的兴趣,提高面对灾害的思考力和判断力,掌握生存能力,未来能够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壹基金执行秘书长李弘对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寄予厚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