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山东构建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十强产业三大支撑”体系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邢振宇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5-04 09:28:51 字号:A- A+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方案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构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简称“10+3”协调推进体系)。

根据部署,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将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我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协同、市场运作、企业主体、智库支持”的原则,运用工程化的办法,建立“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保障,确保重大工程全面起势、尽快见效。方案对“10+3”协调推进体系提出了总体架构设计:“十强”产业推进体系和“三大支撑”推进体系。

“十强”产业推进体系,逐一构建“6个1”的推进体系。即每个产业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只(或以上)基金保障。

“三大支撑”推进体系,是对“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逐一建立“3个1”的推进体系。即每项任务由1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套政策保障。

根据部署,“10+3”协调推进体系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牵头抓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协调、定期督导。各工作专班,采用口头或书面形式,每月向省委常委会(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汇报进展情况。每季度选择3个左右重点产业(重大支撑),采取视频推进会议形式,通报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经验交流,查摆问题不足,部署工作任务。此外还要一年一评估总结,强化督导考核,有效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内生动力。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