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爱心种子会发芽 记上海路小学师生的“芭蕉”感恩行动

2018-05-02 07:5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活动现场

青岛新闻网5月1人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姜娟)近日,青岛市市北区上海路小学举行了一场“我与‘小芭蕉’一起成长”的特别欢迎仪式,欢迎一位特殊的老人来到校园。老人与学校有着怎么的感人故事,还要从“爱心的播种”说起。

十年坚持的神秘老人

在上海路小学的校园里,有一棵茁壮成长的玉兰树,美丽的玉兰花轻轻摇曳,像是一个卫兵,守护着同样茁壮成长的孩子们。这棵玉兰树被送来的时候还是小小的一株树苗,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位送它到学校的老人,却无人知晓。老人年年都会给学校送来几十株绿色植物,可他每次都是将东西放到传达室后就匆忙离开,谁也不知道他是谁,大家只是热情地称之为“韩爷爷”或者“树苗”老人。

上海路小学校长高峻说,原本老校长在任时留下过老人的固定电话,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大家也没有更多地去打扰他。可是,几年前,老人换了电话,联系就这样断了。可没想到的是,就在前几天,这位会“隐身术”的老人又出现了。学校附近的监控画面显示,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拎着一个大袋子缓缓走进校园大门,一会儿工夫便离开了。老人看起来估计得八十多岁左右,身体还算硬朗,这次他为师生们带来的是20株长势茂盛的芭蕉树苗。

全校寻找赠树人

学校的孩子们在听说了老爷爷的故事后,都想亲眼见见这位老人,并期待能和他一起种下小树苗。郭馨仪小朋友说,“谢谢老爷爷每年为我们送来很多树苗,今年我想跟你一起种树”。高峻校长说,“学校特别渴望找到这位热心老人,达成全校师生共同的心愿,让孩子伴随着与老人共同种下的小树苗,感受老人以及来自社会的更多关爱”。

于是,全校发起了“寻找赠树人”行动,在媒体、朋友圈等发布《十余年默默送绿植的老人您在哪儿?上海路小学师生在找您》的感恩寻人启事。经过学校、派出所、青岛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的多方努力,终于通过其外孙找到了这位赠树人!

老人名叫韩爱民,今年79岁高龄,家住市北区宁夏路街道,是一位退伍老军人,一直热心于关爱下一代工作,曾担任过岛城老城区十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把自己多年辛勤劳作、亲手精心培育出来的“树苗”十几年来默默地赠送给了上海路小学。据了解,怀着对老市北的历史情怀,除了上海路小学,老人还经常给陵县路小学、上海支路小学等市北老城区的6所学校赠送过树苗。谈及默默赠树这件事,老人说,“我做的就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看着这些花花草草装点着校园、伴着孩子成长,是我最开心的事。”

同心共植芭蕉树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上海路小学邀请韩爷爷来到学校,在春天里和孩子们一起种下这些“芭蕉树苗”,播种成长的希望。

一大早,全校师生就来到了学校,列队等候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当高校长搀扶着精神矍铄的韩爷爷缓缓走向主席台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情不自禁地表达快乐对老军人的敬仰,向爷爷敬起了队礼。孩子们向爷爷敬献了红领巾、鲜花和饱含浓浓爱意的“心愿卡”,并祝福爷爷健康长寿。最后,老人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种植芭蕉树苗的要领,并叮嘱老师们要像呵护小树苗一样细心培育学生,期待孩子们也像小树苗一样健康茁壮地成长。

高校长说:“老人的精神值得敬仰,他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一棵棵小树苗,更是一份份寄托和希望。爱心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了根、发了芽。在他们的成长轨迹中,这些种子将会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希望孩子们能够从中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好人、回报社会,让校园绿起来,让家乡青岛美起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