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费方域来青谈金融科技 建议紧抓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

2018-04-26 22:0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与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大数据与金融创新高端论坛暨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尔云谷举行。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教授应邀以“Fintech和Regtech——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合规整治的全球背景”为题作主题演讲。二百余位来自青岛市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高管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致辞

“随着近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因此监管、合规、创新、发展等仍将是行业的重要主题。”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高端论坛的举办,就是为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变革、金融和科技的新交融,维护青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路径和平台。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与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财青研院与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战略合作 丰富岛城互联网金融智库

论坛现场,上财青岛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与青岛场外市场清算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庆佳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等课题研究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提供决策智库和创新源;并在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为政府部门和金融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企业管理咨询、财务顾问及政府决策方面的诊断。

双方签约结束后,还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青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的正式对外发布仪式。该产品总经理时鸿岩结合地方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到场嘉宾进行监测预警平台的现场演示,展示了产品如何助力地方金融监管的监测性能,以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英凡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教授

费方域谈青岛金融科技发展 建议紧抓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

在之后进行的主题演讲中,英凡研究院院长费方域从战略性高度为现场嘉宾描绘了全球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行业的发展图景,以金融科技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路径为例,推导中国与青岛本土的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态策略,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费方域认为,金融科技企业作为迅速崛起的新生力量对传统金融行业具有颠覆性。“金融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改变了金融服务的架构、供应以及消费方式,它界定了金融服务几乎每个分领域的创新方向、形态和步伐,但还没有成功地确立自己的统治地位。也就是说,未来客户可能会由原来的传统金融机构全部转向新型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行业的格局面临着颠覆和改变。”

大数据与金融创新高端论坛现场

“虽然中国的金融科技已取得长足发展,但仍停留在企业部门表面,未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谈及青岛如何应用金融科技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时,费方域提出,首先要兼顾速度和深度,同时紧抓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这两个重要抓手,应用金融科技打造青岛财富管理中心。“青岛可以通过与BAT建立合作,搭建平台,再运营起整个生态系统。”

演讲结束后,费方域就现场嘉宾关注的监管科技行业前景、地方金融风险监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