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海军节前夕 我国首艘核潜艇迎来奠基人

2018-04-19 14:25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智慧青岛4月19日讯 弘扬潜艇精神,续写新的辉煌,铭记核潜艇历史,致敬核工业老兵。19日上午,在第十个海军节来临前夕,青岛海军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401舰艇科研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老一辈科研人员走进海军博物馆,送上了珍贵的藏品并参观了为之付出心血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舷号401)。

隐姓埋名数十年  潜心为国铸重器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的纪念仪式在海军博物馆潜艇码头正式开始。海军博物馆馆长康海东对老兵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在我们面前的这艘核潜艇,就是你们对中华民族鞠躬尽瘁、劳苦功高的历史见证!”

上个世纪50年代末,为了实现毛主席‘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决心,以黄旭华为代表的一批核潜艇研究人员毅然抛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汇集到了艰苦偏远的辽宁葫芦岛,他们隐姓埋名,一干就是数十年。当时的辽宁省葫芦岛,环境十分恶劣。“那个地方一年刮两次七级大风,一次刮半年”,黄旭华曾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然而,恶劣的自然条件还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大家不知道核潜艇长什么样。早期核潜艇的海量数据,居然是用算盘算出来的。没有人知道核潜艇长什么样子。于是,大家一起从杂志里大海捞针,用零碎的核潜艇相关资料,分析汇总出它的模样。他们还作出了一个让世界震惊的决定——把美国分三步走完成的“水滴型潜艇”,在中国一步完成。


老当益壮  宁移白首之心

仪式上,老兵代表姚增华、王天锡、赵国玺向海军博物馆捐赠了当年设计核潜艇所使用的计算尺、三角板、参军背包以及饱含荣誉的证书等一批珍贵的文物。对于自己能再次参观401潜艇,老兵们难掩激动之情。参加核潜艇研制全程的老兵张维忠表示:“不管在哪里,不管岁月多么久远了,我们这些老战友的心一直牵挂着核潜艇。我们这批老同志始终不忘初心,始终还年我们的09事业,今天能来参观401艇,在有生之年再来看看我们研制的成果心情格外激动”。

记者了解到,这100多位老兵多是古稀耄耋之年,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年龄最小的也有69岁。而今年92岁的黄旭华院士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前来。他们中的许多人为核潜艇事业奋斗了一辈子,也有一些人在一代核潜艇研制成功后根据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转去搞核电站等工作。“现在我们都是耄耋老人了,我们仍然无比地热爱我国的核潜艇事业,衷心期盼09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企盼我们的新型核潜艇建造的越多越好”。张维忠表示。

弘扬潜艇精神  铭记潜艇历史

48年前,中国自主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正式下水,结束了泱泱大国无核潜艇的历史。如今,这艘舷号为401的潜艇已完成光荣使命,正静静地停泊在青岛海军博物馆,等待着老兵的归来。仪式结束后,老兵们登上这艘承载着光荣传统的091型核潜艇参观。参观期间老兵们爱抚着每一个装备、每一个器件,向在场人员讲述设计过程及他们的心路历程,在场人员无不为他们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

据悉,“镇馆之宝”——401核潜艇自2016年10月份入驻海军博物馆以来,海博党委专门组织力量搜集研究该艇的文史材料,对其进行精细化布展,并着力引导唤醒国民的爱国情怀、国防海防和海洋国土观念为主要宗旨。在401艇保养方面,针对舰艇长期在海水浸泡、海风吹蚀的情况,海博党委多次组织员工针对其特点进行维护保养,力争在游客面前长期保持往日的威武姿态。(记者 于婧 鲁琦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